中东部持续降温 苏皖大雪节气迎初雪

2018-12-06 08: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日至周末,冷空气持续发威,冷冻全国大部。最寒冷的时段出现在9日至10日,最低气温0℃线可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江南将入冬。随着天气转冷,7日至8日,长江中下游一带将有降雪出现,湖北、江苏、安徽、浙江等地部分地区或将在大雪节气一开始就迎来初雪,普遍较常年偏早。

中东部周末前后遭本次寒潮最冷时段

近日,冷空气连续影响我国,5日中东部大部普遍降温2~6℃,局地8℃左右。西北部分地区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局地降温10℃。

本周中后期,冷空气将冷冻全国大部。中央气象台6日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

中东部地区气温将由前期偏高转为偏低2~3℃,大部地区气温将创下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最高气温的低谷,北方多出现在7日,南方多出现在周六或周日,江南一带最高气温普遍会跌至5℃以下,华南本周末气温也会降至10℃出头。

最寒冷的时段出现在9日至10日,最低气温0℃线可南压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其中北京最低气温将逼近-10℃,南京降至0℃左右,广州也只有10℃出头。需要做好防寒保暖、油电煤气能源供应和流感等疾病预防工作。在本周冷空气影响下,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望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

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大雪节气迎降雪

冷空气还给黄淮、华北等地带来初雪,5日陕西中部、山西、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都有降雪天气出现,省会级城市中,郑州、西安、石家庄、济南纷纷迎来初雪。

6日华北南部、黄淮北部一带的降水结束,降雪主要出现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青海南部一带,以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为主。中央气象台预计,6日8时至明天8时,南疆盆地南部和西部山区、西藏东部、东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山东半岛、河南南部、江汉大部和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有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大雪。云南东南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和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安徽南部、上海西部和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和浙江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7日至8日,长江中下游一带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转换,江淮中南部、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湖南等地有望出现降雪。省会级城市中,武汉、合肥、南京或将在大雪节气一开始就迎来初雪,普遍较常年偏早。贵州到湖南西部一带,可能出现冻雨。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科普短视频:一分钟告诉你冬季露脚踝真要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