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8

2018-12-06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走过交警队办公大楼,到马路边一个小院门口,一名志愿者叫住他们说:“到了,就放到里面的空地上。”

一听说到了,大家一下子轻松了起来,放下担架时长出了口气互相看了看。那是一个没有名的小院子,有个小花园,而且院子多半是刚平整出来的土,明显泛着湿气,小花园里太阳花、八瓣梅最多,每株都开得很鲜艳,角落里停着几辆铲车。他们把小姑娘抬到边上一处花开得最茂盛的地方。看到那么多遇难者遗体,几个年轻人泪水不由得在眼睛里打转。盯着小姑娘的遗体,他们默默祈祷,把这里的不幸都忘掉!大家浅地鞠躬,算是跟亡者遗体告别,然后一起走出院子。临出门时申伟栋回头又看了看,一位大叔折了一束花放在小姑娘身上后默默离开了。出来后申伟栋点了一支烟放在了院子门口的墙上,又在院门口站了良久,他想那根烟就算是给灾难中所有遇难者点上的一炷香吧。

有了第一趟的考验,后面的工作很艰难很繁重,全体队员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更没有一个人退缩。申伟栋说在那种场合根本容不得细想什么,只能是尽力!他感受最深的是生命的脆弱和珍贵,灾难对生命很无情,人与之间应团结友爱,和谐相处,人人都应热爱生命,一些生活琐事没必要再去计较。最感动他的是女志愿者给他们送矿泉水送饼子送方便面,她们却忍受饥渴以至于嘴唇都裂开血口。最难过的是挖出的小女孩扎着羊角辫,半个验被泥沙污染,嘴里全是泥,穿着天蓝色底纹白格子T恤衫,看上去五六岁的样子,她母亲抱住她哭着不松手。最遗憾的是,抢险过程没救出一个幸存者,在九二三林场那里,和战友们挖出7具尸体都无人认领,让他们很难过。挖出了一个30多岁的男子,好像睡着了一样,看样子是泥石流压垮了房子,水淹窒息而死。同一地点,挖出6具男尸,棵体,身份不清楚。

申伟栋后来说:“救援过程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抢险地方离驻地远,大半个城被水淹,要回驻地就坐救生艇,第一次11个人坐了一个应坐9人的救生艇,超载啊,一人落水差点丢了命,当时我们怕极了!”

2010年8月8日凌晨选部县紧急部署救灾任务。因代古寺滑坡受阻,交通局公路段职工受命连夜清理路障,公安、交警、电力、白龙江激情漂流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迅速投入救灾队伍行列,他们到达舟曲的当天就成功救出受困在楼顶的48名群众。组织部的毛文、王盛、冯雄伟,交通局的申伟栋、旅游局的达九、杨立智,招商局的刘强、李平等是第一批救援者。

8月9日早晨,由杨永福、宝珠、张日堂率领的第二批救援队伍到达舟曲灾区。支援队伍中有桑坝乡乡长赵文革、桑坝赛当寺的和尚老让嘉措六七人,他们是专程给舟曲抢险救灾指挥部送炸药来的。

“有人,下面有人!下面的人还活着!”“下面的人还活着!”2010年8月10日10点过些,在信用社楼下搜救的广元军分区青川分队的柳丕才突然探出脑袋来,兴奋地叫喊。

“医生、医生,医生呢?”

“救护车,救护车!这里有人还活着!”顿时,这个几近被死亡笼罩的废墟沸腾了。青川民兵首先冲了过来,接着广元军分区的其他民兵、兰州军区的子弟兵、中外媒体数十人聚集,争相见证被泥石流困住56小时后出现的生命奇迹。

“我们是青川的,保证把他救出来!”

人越聚越多,青川民兵救灾队队长大吼一声:“青川民兵都过来!”很短的时间,民兵聚集到了一块儿,在统一指挥下,手牵手站成两道人墙,尽力把人群隔离在人墙之外,“大家都让一下嘛,给医生留条路,给活着的生命留条路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