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皖鄂暴雪来袭 武汉南京等气温破冰点

2018-12-08 08: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周末两天,南方气温继续下探,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合肥、武汉、南京等地最低气温将跌至冰点以下,为今年下半年来首次。降雪范围也将向南扩张,12月8日降雪强度将达到顶峰,湖北、安徽、浙江等局地有暴雪。

周末南方气温继续下探 合肥武汉南京最低温破冰点

7日冷空气威力不减,我国大部都有不同程度的降温。监测显示,华北地区及山东中西部、辽宁等地7日早晨出现6至10℃降温,北京、河北中部、山西南部等地降至-10℃左右,北京汤河口以及甘肃、宁夏等地有8个气象观测站打破12月上旬最低气温历史极值。另外,在安徽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西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中南部、贵州西部等地也有明显降温。

周末,降温重心集中在南方,中央气象台8日早晨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8日至1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持续偏低。9日早间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江淮、江汉、贵州中北部最低气温为-3至-1℃,江南北部和湖南西北部最低气温为-2至0℃。此外,8日至10日新疆北部和东部、甘肃西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至5级偏北风;8日至9日,东海南部及以南海区有7至8级大风、阵风可达9至10级。

南方不少地方周末气温还将会继续下探,最高气温的低点大多在8日,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武汉、南京、合肥、杭州最高气温都只有2至3℃左右,寒意明显。华南本周末最高气温也会降至10℃出头,天气湿冷。

西南东部、江南西部、华南等地9日到10日气温还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9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合肥、武汉、南京、贵阳等地最低气温将跌至冰点以下,为今年下半年来首次。

10日至11日还有补充冷空气影响,下周我国大部气温虽有回升,但都还维持在比常年同期偏低水平。

湖北安徽浙江等地局部有暴雪 贵州湖南需防冻雨

随着降温重心南移,降雪范围也逐渐向南扩张。省会级城市中,继6日郑州、西安、石家庄、济南、天津等北方城市降下初雪之后,7日南方的武汉、杭州、南京也纷纷飘雪。

8日雪线会南压至浙江北部、江西北部至湖南中部到西南部一线,降雪强度将达到顶峰,部分地区有暴雪。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12月8日8时至9日8时,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西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以及陕西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雪,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2至8厘米,局地可达12至20厘米。此外,贵州中东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9日降雪减弱,预计12月9日8时至10日8时,黄淮南部、江淮中西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贵州东北部、重庆东部、南疆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和青海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北部和东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南部和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苏皖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等地降雪过程有一定的极端性,将出现3至8厘米、局地10厘米以上积雪,山区积雪深度可达15厘米以上,需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及设施农业、危旧房屋、简易工棚加固等工作,以防范雨雪、积雪和道路结冰等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贵州中北部、湖南中西部等地需防范冻雨对通讯、电力等设施的影响,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