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重点寄生虫病总感染率降至6%以下

2018-12-15 11: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我国曾是寄生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钩虫、蛔虫、华支睾吸虫等寄生虫病曾引发严重公共卫生问题。国家卫健委日前完成了第三次全国人体寄生虫病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重点寄生虫病人群感染率显著下降,全国总感染率降到6%以下,绝大部地区均已呈低度流行或散发状态。

原卫生部曾分别于1988-1992年以及2001-2004年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国人体寄生虫病调查。在对我国31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地区)、517个城镇、1890个农村、约61万人进行调查后,中国疾控中心日前发布了第三次全国人体寄生虫病调查结果。

与前两次调查相比,本次调查显示我国重点寄生虫病人群感染率显著下降,全国总感染率降到6%以下,绝大部地区均已呈低度流行或散发状态。其中,土源性线虫感染较第二次寄生虫调查下降幅度达80%以上,华支睾吸虫病等各种食源性寄生虫病感染也明显下降。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周晓农认为,感染率下降主要得益于经济社会发展,使农业生产与居住条件日益改善,自来水、无害化卫生厕所等广泛普及,有效控制了寄生虫病的传播风险。但他也指出,农业耕作中经皮肤接触感染的钩虫的感染率仍然较高,应继续坚持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对粪便实现无害化处理,同时要教育农民做好农业生产时的卫生防护。 

此外,调查显示,寄生虫病仍是危害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偏远农村地区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我国西南部分地区寄生虫感染率超过30%;部分地区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虾习俗导致华支睾吸虫感染集中分布,尤其在珠江三角洲城镇与城郊地区感染率高达23.36%。  

“寄生虫病可防可控不可怕。”针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周晓农认为寄生虫病并不可怕,通过加强对寄生虫病防治的科学研究、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可以保证寄生虫病可防可控。以蛔虫、鞭虫等土源性寄生虫为例,周晓农认为防治的关键在于“杜绝虫从口入”,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吃生的和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肉类食品等。

此外,他还建议应以健康教育为先导,改水、改厕、改变不良的卫生习惯及药物驱虫的措施,同时定期开展寄生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在现有全国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的基础上,加强食源性、人畜共患寄生虫病、肠道原虫病的监测。同时配合“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援外等工作,加强输入性寄生虫病和新发寄生虫病监测。各地也应根据其区域内重点寄生虫病流行状况情况,选择重要病种设立监测点。

 

科普视频:家庭的安全——防治寄生虫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