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抵东北华北降温猛烈 南方阴雨连绵

2018-12-20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影响我国冷空气实力较弱,北方多地天气晴暖。不过,21日起,一股冷空气来袭,多地将现大风降温。同时,华北、黄淮等地扩散条件较差,霾反复出现。在南方,新一轮降雨拉开序幕,21日雨势增多增强,23日阴雨明显减少。

冷空气21日起影响北方 河北山东等地霾反复

近期,影响我国冷空气实力较弱,北方大部气温偏高。预计,东北大部20-21日最高气温将会升至0℃以上,和常年同期的寒冷形成鲜明对比。华北中南部一带最高气温可达8℃左右,天气晴朗,走在户外暖意融融。河南、山东一带最高气温高达10℃以上,比常年同期明显偏暖。

周末,随着冷空气到来,东北、华北一带气温下降。中央气象台预计,21-22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下降4~6℃,华北北部、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8~10℃。

由于北方大部近期气温偏高,冷空气过后气温虽下降,但相比常年12月下旬仍偏暖。以长春为例,预计20日最高气温达1℃,23日降至-8℃,依然比常年12月下旬温暖。24日起,新一股较强冷空气来袭,多地气温回归正常。

由于近期冷空气不活跃,华北、黄淮、汾渭平原一带扩散条件较差。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21-23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减弱或消散;2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再次转差,有轻至中度霾;25-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减弱消散。

此外,20日早晨至上午,河南东部、安徽中部、江苏北部和西部、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江苏西部、湖北中部、四川盆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中央气象台于12月20日6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南方阴雨连绵 21日雨势加大苏皖局地有大雨

19日开始,南方地区上空的水汽条件显著转好,大范围的阴雨已经就位,除了福建台湾等地,其他都将被降雨波及,雨势整体较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南方大部降雨减弱,大部地区以小雨或阴天为主。

21日,随着冷空气渗透南下,南方降雨将增多增强,范围也北扩到黄淮南部,江淮到江南北部多地将有中到大雨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计,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东北部和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

周末,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南方降雨持续减弱,23日周日,长江流域多地阴雨明显减少,仍然云量较多,阳光惨淡。

受降雨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江南南部气温下降最为明显。杭州、长沙、南昌等地19日最高气温达15℃左右,未来几天逐步降至10℃左右,体感湿冷。

未来一周南方多阴雨天气,体感湿冷,需及时增加衣物,以防受凉感冒。同时,室内取暖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