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期发现多起诺如病毒病例 预计寒假后疫情下降

2018-12-20 17: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北京疾控中心12月疫情通报显示,近期北京市报告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主要发生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人群聚集场所。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北京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目前流行的基因型主要为GⅡ型,尚未发现新的变异株,预计进入寒假后疫情报告数将明显下降。

从北京疾控中心12月疫情监测数据来看,2018年11月1日至30日,北京市报告病例数较多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梅毒、猩红热和痢疾,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89.15%。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北京市报告多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且主要发生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人群聚集场所。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以前也称之为“诺瓦克样病毒”。由于诺如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且传播途径多样、全人群普遍易感。因此,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一旦感染诺如病毒,将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出现腹泻或(和)呕吐症状,引发急性胃肠炎。

针对近期发现的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2017年相比,2018年诺如病毒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比2017年同期下降45%;10月以来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报告数增加较多,其主要原因为北京市正处于诺如等腹泻病毒导致的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目前流行的基因型主要为GⅡ型,尚未发现新的变异株。但近期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持续存在,预计进入寒假后疫情报告数将明显下降。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为防控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目前主要采取的措施是3天内出现3例有流行病学关联的急性胃肠炎病例,立即报告处置,严格落实隔离消毒等防控措施。同时对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诺如病毒防控工作的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记录、消毒隔离等制度的落实情况。

此外,疾控专家特别提醒托幼机构、学校的老师们,“学校及托幼机构一旦发现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需要求其及时就诊,并按要求报告;对有症状的病例要采取隔离治疗。”在疫情流行期间,学校应停止举办各种学生活动,如疫情范围进一步扩大,托幼机构可根据规定停班或停园3天,学校可在教委批准的基础上采取在家上课等措施。

同时庞星火还建议家长主动学习诺如病毒污染物的消毒方法,避免家里其他人被感染;孩子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若孩子已被感染,应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可遵医嘱给孩子配制口服补液盐服用,如吐泻症状严重,需就医治疗。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诺如病毒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