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贡山县大雪封山 33名受困民众成功获救

2018-12-20 19: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昆明12月20日电(陈静)记者20日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消防大队获悉,贡山县境内因降雪天气,道路结冰、路面湿滑,致德贡公路孔雀山多辆车辆和30多人被困。在贡山县委政府的组织下,目前33名被困民众和11辆被困车辆全部安全抵达贡山县捧当乡迪麻洛临时安置救护点。

18日,怒江州贡山县境内出现降雨降雪天气,道路结冰、路面湿滑。19时许,贡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德贡公路孔雀山多辆车辆和30多人被困。接报后,贡山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连夜组织队伍开展营救。

19日7时30分,贡山县消防大队接到贡山县政府调令后,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5名指战员汇同公安、民政、交警等部门组成抢险救援突击小分队,携带充足的抢险救援装备和食品、水、防寒物资、急救药品赶赴现场救援。

上山救援的路途举步维艰,部分道路被齐膝深的积雪覆盖,在急弯陡坡处,碾压后的雪块和翻出的冻土如玻璃一样硬滑,车辆随时有打滑侧翻、悬空掉下深崖的危险。救援人员在大雪中用锄头、铲子开辟救生通道,让车辆通过。

19日13时许,救援队伍成功抵达孔雀雪山垭口,给被困人员发放棉衣、食物及安全饮用水。经过现场了解得知,垭口往下5公里左右还有部分人员被困,救援队伍随即分成两组前往营救其余被困人员。14时50分,救援人员成功搜寻到第二处被困人员。随后,现场救援力量在贡山县委政府的组织下,安排全部被困车辆及人员进行疏散转移。19时30分,33名被困民众和11辆被困车辆全部安全抵达贡山县捧当乡迪麻洛临时安置救护点。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积雪滑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