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穿短袖过冬至 23-24日气温下降

2018-12-22 11: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2日起,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不过对于地处华南的广东来说,22日更像“夏至”,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7℃左右。23日,冷空气抵粤;下周后期,还一股实力更强的冷空气影响广东,粤北山区局地有冰冻。

22日起,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意味着天气更加寒冷,进入隆冬时节。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反应的是现在华北南部、黄淮一带的气候特征,对华南地区并不适用。

广东22日的气温就完全看不到冬至的迹象。据预报,22日广东大部气温在27℃左右,以阴天到多云为主,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

23日起,冷空气影响广东。广东气象台预计,23日~24日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市县分散小雨转阴天到多云,日平均气温下降3℃~6℃,沿海海面有6级~7级偏北大风。

23日,韶关、清远和粤东市县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其余市县零星小雨转阴天到多云,最低气温分布:粤北市县10℃~14℃,南部沿海市县17℃~20℃,其余市县15℃~17℃。

24日,中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零星小雨,南部沿海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最低气温分布:粤北市县8℃~10℃,其中高寒山区6℃~7℃;南部沿海市县14℃~17℃,其余市县11℃~14℃。

25日,粤北市县阴天有小雨,天气仍较阴冷;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气温有所回升,大部市县早晚有(轻)雾。

26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到达粤北附近,西北部市县阴天有小雨,气温开始有所下降;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白天气温继续有所回升。大部市县早晚有(轻)雾。

2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广东省大部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气温自北向南逐步下降。

28-30日,受冷空气和低层偏东风影响,珠江三角洲及西南部市县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过程。气温继续有所下降,天气阴冷,粤北偏北市县有5℃以下低温,高寒山区局部有冰冻。

省会广州预计22日最高气温将达27℃,23-24日气温持续下降,降至20℃左右。下周前期略有回升。下周四起气温再度下降,重回20℃以下,同时雨水连绵,体感较冷。

22日起进入冬至节气。冬至当天也是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之后白昼渐长,故有“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冬至一阳生”之说。冬至也是最早被确定的节气,“冬至长于岁”、“冬至大如年”,它也是古人最为重视的一个节气,也是一个节日。北方多地冬至吃饺子,烧腊就是广东人冬至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传统食品,腊肉、腊肠、腊鸭是主角。如今,冬至虽已不是一个节日,但美食仍值得一做或一尝。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