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预计发送旅客7470万人次

2018-12-22 18: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12月22日电(记者 张煜欢)2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2019年春运方案出台,车票自12月23日起开售,预计发送旅客7470万人次,同比增加390.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86.8万人次,铁路部门计划增开251对客车满足春运客运运力需求。

据了解,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包括节前15天以及节后25天,共计40天,比2018年春运提前11天。此次长三角铁路客流将以基本流、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

在客流特点方面,此次节前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仍将提前启动,但启动时间距离春运较近。此外由于节前学生放假时间段跨入春运,节后开学时间大多在元宵节之后,因此节前初期与节后末期,学生流与务工流有所叠加。据了解,此次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仍较长,但节中客流维持在相对低谷。节前的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地区,节后合肥、阜阳、徐州地区仍是长三角铁路春运的重点地区。

铁路部门预计,7470万人次旅客发送量中,长途直通旅客约为1950万人次,同比增长3.4%;短途管内旅客约为5520万人次,同比增长6.3%。预计节前发送旅客2860万人次,同比增长5.9%;节后发送旅客4610万人次,同比增长5.3%。

从客流集中度来看,长三角铁路客流集中地区节前是沪宁杭地区,节后是合阜地区;客流集中干线为京沪高速、徐兰高速、沪昆高速线等线;客流集中的车站有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杭州站、杭州东站、温州站等。

为满足春运客流,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1.5”新图安排1007对图定旅客列车基础上,安排增开251对旅客列车,其中长途直通临客153对,短途管内临客98对。

据了解,2019年春运火车票自12月23日起开售,标志着春运售票工作全面展开,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措施提高旅客春运购票体验。

在优化网络购票流程方面,铁路部门运用新版12306网站页面,增加用户扫码登录功能,减少旅客无效点击,方便旅客快速购票。同时铁路部门继续实行网上刷脸认证,需办理常旅客会员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验的旅客,可通过网上刷脸认证进行身份核验,无需再去车站窗口核验证件,实现全部流程网上自助办理。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春运期间增开列车较多,具体列车开行情况以车站公告和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告为准;许多城市有两个火车站,务必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勿跑错车站;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

 

科普图说:春运订票时间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