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3

2018-12-2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3集。

泥石流是指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因为暴雨暴雪或其他自然灾害引发的山体滑坡并携带有大量泥沙以及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具有突然性以及流速快,流量大,物质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由地形地貌,人为过度开发,乱伐树林,松散的泥土、岩石的风化再加上大雨,就会加快泥石流的产生。

所以,泥石流,往往和环境保护有关,因为水土流失而造成灾难。但这次事件却也让我们感慨,我们看得见的环境,却经常不被重视。看不见的护林人,有时候更容易被忽视。

舟曲县翠峰山,是甘南州16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山上古木参天,青松连片。始建于宋朝的古寺隐身松林,幽静安然。36岁上翠峰山护林的杨春福老人是城关镇三眼村人,如今,他已经76岁。山上无水无电,生存条件极差,为了松林免遭附近村民的偷窃砍伐,40年来他起鸡叫睡半夜,每天上山护林,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把苦当饭吃。如今被他一手呵护的幼苗已蔚然成林,茁壮耸立于翠峰山上。

杨春福老人的事迹感动了许多善良的人们。县发改委退休老干部刘文智先生说,翠峰山守林护林的杨春福,40年前缘于他的壮实和勤快,也缘于他为人正直诚实,公社书记指派他上翠峰山护林,40多年来穿梭在翠峰山涧护林种树,最初是公社、农业社、生产队管理制,给他记工分粮,待遇与其他社员没什么区别。后来土地承包,他护林一月30元,再后来工资也不断上调,从30到45、60、80、120元,调到120元是前几年,具体是前几年的哪一年他也记不清了。

物价上涨,120元,一天平均4块钱,按照2010年的物价一天下来还买不来4斤洋芋!刘文智先生曾写过他护林种树的诗作。因为年轻时年富力强,村人叫他“杨蛮儿”,多亲切啊,“蛮”是力量的象征。再加他热心、善良,敬老爱幼,扶弱助残,左邻右舍,庄前屋后,行走路间,只要别人向他求助,他都会不遗余力地解人危困,因为他的热心善良,因为他的正直和真诚,人们亲昵地喊他“杨蛮儿”。

翠峰山掩隐在几座荒山陡坡的后面,山髙坡陡,攀登此山,所经之路几乎全是羊肠小道,路两侧都是无植被裸露的滑坡山崖,有些路段满是碎小沙石,晴天行走都打滑,走路得小心翼翼。年轻时的杨春福鸡叫就起床,拂晓上山星星月亮伴行,回家时星星眨眼,月映长空。儿女们成长的岁月白天没有他的身影,子女心中的父亲成了山神。即使是这样,也难保那片松林不遭涂炭。20世纪50年代大炼钢铁,几人合抱的古松被砍伐用以大炼钢铁烧成白灰。60年代木头运外界,走向何方没人说得清,只是砍伐没有止境。

翠峰山庙宇始建于宋朝,选址据考证是因为那里古木繁茂,是块难得的宝地,原始森林全都是上好油松,山因林得名。三眼村年过70岁的医务退休干部冯昌义,自小生长在翠峰山下,回忆自己儿时与他的大伯父守林护林情景时说,那时阳光都被树枝遮挡,走林里,脚下盘根错节,古松根须自成台阶,比人工修建的还漂亮。已逝森林的茂盛让他十分痛惜毁林的代价,说着那些话时,他眼中含着泪花。他说他极力不平于杨蛮儿的待遇,与他的好友刘文智、王会明8次去县林业局,陈述杨春福老人的事迹,要求能给解决点养老金,解决翠峰山看林员的工资待遇,找一个责任心强的人替代杨春福看管松林,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上会研究。他们替目不识丁的杨蛮儿老人写了申请,写了证明材料,让他自己去找林业局局长,老人没办法回绝好友的真诚,去找了林业局局长,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包红霞专程去拜访杨春福老人的那天,在他家里,老人笑着说自己护林的生活。他说砍树的人贼刁贼刁,上山大都背着背篼装作干活,斧头锯子藏里边,一有机会就下手。他上山,人家在山底砍,他守山底,人家在山顶剁,他只有满山转,竖起耳朵仔细听,一有响声就朝声音奔,就这样还不能保证那些能做椽檩的松树好好生长。过年过节或天阴下雨下雪,他想着山路滑不会有人去林里偷树,偏偏人家就不过节,就不害怕出危险,除夕都不放过。偶尔他去街上买点生活必需品,人家也晓得他不在山上,瞅准空子立即下手砍伐。后来他发现,砍林偷树的人成团成伙,各有其职,街上、村上、山下都有眼线,一个给一个传话,快得叫你没法说。

从老人满怀深情的叙说中,最深的感受是,多年来,他把树当亲人看待,每次下山后看到被砍过的树根子渗出的水和乱抛的枝枝丫丫,他就心痛得没法说,就像自己的孩子被刀砍伤了一样,让他无法安宁。要让树安全唯一的办法就是寸步不离,哪怕睡觉都要睁着一只眼,为了护林他完全放弃了家里所有的农活。

法国学者史怀泽说:“当一个人把植物和动物的生命看得与他的生命同样重要的时候,他才是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听着老人的讲述,看着他的眼睛和脸上呈现的老年斑,那褐色的斑点,那刀子样刻在额上眼角嘴唇的条条皱纹,让人读懂了他的道德,他的爱。老人最难过的不是自己没有待遇,而是他一手呵护起来的那片幼林大多已有篮球或碗口粗壮,蔚然成林,失去保护将面临毁灭。现代人太注重金钱名利,待遇太低没有人安心做护林员,再没有第二个杨蛮儿上山,看林护林后继无人,最大的希望是能有人如他一样,上翠峰山看管松林。

因为被老人感动,2009年冬天,退休干部刘文智和王会明及包红霞的爱人专程陪同包红霞去翠峰山看他管护的松林,陡峭的山路来回整整走了6个多小时,下山比上山更艰难,天擦黑挪到山底时,腿疼得寸步难行泪涌眼眶,包红霞差点哭出声来,而老人一干就是40年,披星戴月每天一个来回!几天后与友人谈起上山的感受和老人的待遇,友人说给他一天120元放到翠峰山他都不会去取。

现在,经杨春福老人一手呵护成长起来的那片松林,折合成经济林,平均一棵不多算就以50元计,也高达几百万元,再别说整个翠峰山经他看管起来的其他树种的经济价值了!而他家修房建房所有的椽檩木板都来自于高价的木头市场。老人身体欠佳,上山护林已是力不从心。他的老伴有腰疼病走路都很困难,儿女皆农民,大儿子智障,看林40年无积蓄,拿村里人说他的话,老了老了生活没了保障。

老人也笑着说起自己的友人多次找有关部门领导是为了给他争取待遇,在友人帮他写好材料后,他本人上统办楼去找领导。他记着刘文智他们说林业局在八楼,走上去很吃力,乘电梯容易,他在统办楼一楼跟随上电梯的人进电梯,不知道几楼出,上到最高层,电梯里只有他一个,门开后他走了出去,所有的门都未敲开,他下了一层,打听到八楼,他笑自己走惯山路的腿走楼梯进电梯却抖抖颤颤。在八楼打听到要找的林业局,敲开门走进去局长看了他一眼,问清来由,让他先回去,问题研究了就通知他,他想给局长说说自己的打算,却没有机会。他只好出来,又来到电梯口,恰好有人下,他跟了进去,不知道一楼几时该出来,在地下室电梯打开,他走了出去,却发现外面是个院子,只好央别人带他出来。

老人一再说,他找林业局局长,只是想让局长出面以政府的名义,找一个合格的让他放心的护林员,好让他一手护理的那片林子成长下去。这是一种怎样的胸怀怎样的情感啊?至今老人思考的,仍是如何保护高高的翠峰山上那片松林长青啊!

“8·8”泥石流发生,灾难也降临到杨春福老人的家庭,虽然他家所在地三眼村只有少部分村民受灾,但不幸的是他的三儿媳妇和孙女被泥石流夺去了生命!那晚儿媳妇带女儿去南门娘家,照顾出院的母亲,泥石流冲向白龙江时,娘家南街位置是水道关键处,一家人全没了踪迹。

两岁的小孙女已有了记事意识,时不时哭闹着找妈妈找姐姐,问爷爷奶奶,妈妈和姐姐去哪儿了。老两口提起小孙女找妈妈和姐姐,说着说着就哭。

受灾后天气热,二楼的卧室再没有住,全家搬到了一楼。小儿子失去妻女心情很糟,一直在外面干活或给人帮忙。8月7日那晚老人的小儿子在刚办起的猪场干活,泥石流所到的地方距他仅仅3米过些,可以说是捡了条命。

包红霞将杨春福老人看林的事迹写成文章在《甘南日报》发表后,林业局局长曾去慰问老人,借机问为何让包红霞写文章把他写在了里面,临走拿出3000元放在桌上。

杨春福老人40余年如一日,在翠峰山披星戴月,守护着一山的财富,却拿着一天4元的工资,他的付出当然不是为了名利,老年生活陷入困顿,这之间的对比的确让人心痛!

2010年9月23日是农历八月十六日—中秋的第二天。包红霞和爱人及单位的另一名职工去看望老人。到得他家,正逢老人和老伴协助兽医给猪打防疫针,老伴串的辣椒红红地挂在屋檐下,他们的到来让老人意外又惊喜。这位用生命守护翠峰山松林的老人,无疑是舟曲的一大功臣,泥石流过后,县城更是树木难见,四周只有他守护的那片松林巍然屹立,显示着舟曲县城曾经绿障满地的沧桑。通过这次灾难,不知那些与老人捉迷藏砍树毁林的人,能不能想到善待森林善待自然?!

2010年春节前看望老人时,还吃了他小儿媳妇擀的荞麦面。当时,小姐姐3岁过些,吃糖故意不给妹妹,逗妹妺哭起来她便握着妹妹两手亲吻妹妹脸蛋,然后将糖嘴对嘴喂到妹妹口里,仰头哭的妺妹马上欢心就又笑。家里的小狗小猫围着她,仿佛她也是它们的姐姐一样,她吃什么给小狗小猫喂什么,还不忘给我们手里塞糖和给杯里倒水,抓起花生什么的硬要我们吃,给东西时只是笑,不说话,淘气调皮样真切地留在脑海……

灾难发生后,我们是不是能真正理解泥石流发生的人为原因:

1、不合理的开采开挖破坏地表。滥采滥伐导致植被减少、水土流失。

2、滥伐森林、开山采矿、采石弃渣等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往往也为泥石流提供大量的物质来源。

保护环境,重视保护环境的人,处罚伤害环境的人和单位,才能不让灾难再次发生。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