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接连影响中东部 数九寒冬威力显现

2018-12-23 09: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2日起,一股冷空气影响甘肃、内蒙古等地。23-24日,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影响中东部,降温6℃左右。这股冷空气只是“排头兵”,下周后期,还有一股实力更加强劲的冷空气南下,中东部气温持续低迷,数九寒冬威力尽显。

冷空气接连来袭 下周后期数九严寒威力显现

22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也是“一九”的第一天。不过,22日,全国大部气温偏高,比常年同期明显偏暖。在华南一带,冬至不仅不冷,还有点热,福建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多地最高气温达26℃左右,海南不少地方甚至达30℃,网友调侃冬至成“夏至”。

23日起,随着一股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明显下降。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23日8时至24日8时,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华北东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西部和东南部、江南北部和东部、华南中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其中,山东中北部和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上述地区伴随出现4~5级风、阵风6~7级。

23日,东北、内蒙古东部、京津冀、山西、山东西部和山东半岛、河南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下滑4~8℃,东北一些地方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黄淮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被拉回常年正常或略偏低水平。以长春为例,22日最高气温达0.4℃,预计23日最高温降至-8℃,体感寒冷。

23日另一片降温显著的区域在华南,这里也普遍会出现4~8℃的降温,气温水平也在向常年均值靠近,最高气温大多降至20℃上下,25℃以上的地方所剩无几。

24日,这股冷空气的影响趋于结束,北方不少地方气温将回升,特别在东北、华北一带,最高气温升幅能达2-6℃左右。但是,毕竟已是数九时期,回暖期十分短暂,下一股冷空气25日又将启程,再次带来大风降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25-27日,受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6℃降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降温8~10℃,局地可达12℃以上。长江以北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东部海区风力可达6~9级。

受此轮降温影响,东北大部下周后期夜间气温跌破-20℃,京津冀一带最低气温在-8℃左右,长江中下游多地则白天夜间气温都在个位数徘徊,加之阴雨连绵,体感湿冷。

冷空气频繁来袭,霾和冷空气此消彼长。23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南部、黄淮北部的霾天气自北向南将逐渐减弱消散,黄淮中南部、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仍有轻至中度霾天气。2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一般,有轻度霾。25日起,再次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减弱消散。

未来一周降雨南多北少 南方阴雨连绵

今后一周我国基本的降水格局仍是南多北少。预计未来一周,北方不会有大范围的降雪出现。

22日,南方出现强度弱,多是小雨。23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的降水暂时停歇。24日夜间起再度发展增多。25-27日江南及华南西部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江淮及江汉的部分地区有雨转雨夹雪(雪)。预报时效较远,及时关注临近预报。

预计12月下旬,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多阴雨天气,部分地区降雨日数可达5~8天。

下周,南方多阴雨天气,气温逐渐下降,体感湿冷,注意防寒保暖。在家取暖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