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补预防“暖气病”的小妙招

2018-12-25 08: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由于室外气温逐渐降低,很多人更愿意待在有暖气的房子里。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房间暖和了,各种“暖气病”的症状却可能随之而来,比如鼻咽干燥、胸闷及情绪莫名烦躁等。那么什么是暖气病呢?应该如何预防暖气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呼吸内科病房主治医师张强介绍,进入冬季以后,室内暖气开放,由于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的身体出现不适,这在医学上称为暖气病。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成志锋提醒,患了暖气病身体会出现以下症状:

第一,呼吸系统症状:表现为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等;

第二,心血管症状:表现为心慌、胸闷、头晕眼花、血液黏度高、血压改变等;

第三,泌尿系统症状:表现为尿量减少、尿道感染、尿路结石等;

第四,皮肤会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

那么我们在享受暖气带来的这份温暖的同时,应如何预防暖气病呢?

1.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一般情况下,室温保持在18℃~24℃为宜,湿度保持在50%~60%为宜。

2.多喝热水、多吃蔬菜、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可防止皮肤干燥瘙痒,如多吃胡萝卜、牛奶、菠菜等。

3.早、晚开窗通风,有必要时可以多去室外转转,这样可以调节人体对温差的适应能力。

4.使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来增加空气湿度,也可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最好选择绿萝、吊兰等,因为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陆海军)(消息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科普图说:供暖季来临 小心暖气病!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