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降温雨雪齐上线 北方气温仍低迷

2018-12-28 09: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寒潮开启席卷我国之旅,继27日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创入冬以来新低后,28日,寒潮势力范围将继续向南推近,到31日,贵州、湖南及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达12-14℃,气温新低与大范围雨雪同来,湿冷难耐;而北方的气温在经过打压后,也将维持低迷状态,新年之前难有起色。

过去两天,寒潮的主要攻击对象都是北方地区,监测显示,冷空气影响期间,东北、内蒙古中西部、华北、黄淮等地降温幅度有6~8℃,吉林中部、辽宁东部10~14℃。另外,27日早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辽宁中西部、河北西北部、京津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气温,北京昨天的最高气温仅-7℃,度过近十年来同期最冷白天。

28日起,寒潮势力范围推移至黄河以南地区,其中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2~14℃,多数地方将刷新今年以来的气温新低,南京、长沙、贵阳等都将跌至冰点或以下。中央气象台28日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8日至31日,西北地区东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淮河以南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8℃,其中,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贵州大部、广西大部、广东中西部、云南东部、重庆东部、西藏东部、川西高原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8~10℃,局地超过12℃。最低温度0℃线从长江中下游地区逐步南移,30日至31日将移至南岭一带。 

本次寒潮过程中,降温最为剧烈的区域当属两广地区,局地降幅将超过14℃,之前还是20多度的舒适体感,但降温过后最高气温将普遍不足10℃,冷热转换较为明显,比如广州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25.6℃,但是到30日最高气温就只有9℃了,比常年这个时候的正常水平偏低10℃之多。

在打压气温的同时,冷空气还与水汽结合,给南方带来大范围雨雪。预计27-30日,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东部偏北地区、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先后由雨转雪或雨夹雪,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贵州中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28日,雨雪降雪天气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中央气象台预计,陕西南部、山东半岛东部、江汉西部、江南西部、重庆东部、四川中西部、贵州中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贵州东北部、湖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7毫米);四川盆地东部、云南、广西大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以及海南岛和台湾岛等地有小到中雨。

29日,雨雪将推进至江汉、江淮地区,局地降雪较强。陕西南部、四川大部、重庆北部和东部、江汉、贵州大部、湖南大部、云南东北部、广西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西南部、黑龙江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贵州中东部、湖南北部、湖北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5毫米);云南中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岛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强冷空气来袭,公众需加强防寒保暖措施,及时添衣以防感冒。同时,要注意交通出行安全,注意防御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低温天气时电力、燃气负荷增大,需加强用电、用气安全防范措施。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