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你不知道的森林火灾救援“黑科技”

2018-12-28 17: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提升森林防火和救援装备的科技水平,一方面积极引进新技术,一方面在现有装备上革新拓展功能。越来越多的“黑科技”在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救援领域崭露头角,快来看看它们是如何工作的!

“高精尖”组合拳 助力森林火灾预防


 

火灾预防方面,主要通过气象分析、历史火灾数据分析,及时预测各地区火险等级,发布预警信号;同时通过视频监控、卫星遥感、飞机巡护等手段,及时发现火警火情,尽可能在初发阶段就投入力量迅速扑救。

发挥“黑科技”优势 火灾救援快速高效

火灾救援方面,形成了常规装备和特种装备两个系列。

 

 

常规装备主要包括风力灭火、以水灭火、手工具灭火、化学灭火四大模块,比如大家常见的风力灭火机、便携式灭火水泵、灭火水枪、组合工具、灭火弹等,虽然科技含量不高,但非常实用,有的已经应用了几十年。森林消防队伍还引进了更高效环保的新型灭火剂,既可以直接用于灭火,也可以在避险逃生时使用。

 

 

特种装备主要包括直升机、无人机、装甲车、全地形车、远程输水管线系统等。目前,森林消防队伍共编制18架直升机,区分普遍、高原两种机型,具备空中观察指挥、空中输送、索滑降灭火、吊桶灭火、机腹式水箱洒水灭火等多种功能;装甲车和全地形车,主要用于在各种复杂地形载人、载装、载水快速到达火场,在扑救没有道路的原始林区森林火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还为灭火直升机安装了大功率探照灯、红外成像设备、空中广播设备、图像传输设备和数字化指挥监控系统。可利用机载或便携数码相机,低空拍照获取火场信息,并运用卫星、微波设备将信息传输回地面,为各级指挥员正确决策、合理部署兵力提供科学详实的依据。(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