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不能蔓延成势 毫不松懈防控

2018-12-30 15: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12月30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2019年粮食生产不能下滑,要务必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非洲猪瘟不能蔓延成势,要毫不松懈做好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要围绕全局抓落实,集中力量抓重点,把“三农”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放在优先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脱贫攻坚不能延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粮食生产不能下滑,务必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取得实质性进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做到完全彻底,按时保质完成专项行动;非洲猪瘟不能蔓延成势,毫不松懈做好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2019年,农业农村系统要立足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履职尽责,统筹做好农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村改革、政策谋划等方面工作。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农业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特别是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二是统筹抓好农村工作,进一步打开乡村振兴良好局面。加快编制村庄规划,推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加强乡村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三是深化农村改革,有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按期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重点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业对外开放。

四是加强重大政策研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构建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优化农业投资管理,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

科普H5:非洲猪瘟出现,莫慌!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