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一年小雨雪天气开局 2日晚低温雨雪过程结束

2018-12-31 14: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1日,湖南雨雪天气进入尾声,但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仍在0℃以下,冰冻天气维持。湖南省气象局自31日上午10时起调整气象灾害(低温雨雪冰冻)Ⅲ级为Ⅳ级应急响应。预计,2019年1月1日~2日,全省还将有一次小雨雪天气过程,2日晚本轮低温雨雪冰冻过程结束。

12月27日晚至31日,湖南出现了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最强时段为29日晚到30日,长沙、岳阳、益阳、常德、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邵阳、娄底共21县次出现了暴雪,全省85县市有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南县,达20厘米,长沙积雪13厘米。过程最低气温湘东南-3~-1℃,其他地区-4~-6℃,其中湘北局部-8~-6℃。

低温冰雪天气给交通出行带来了不利影响。据湖南省交警总队消息,截至31日上午9时,全省36条高速公路出现积雪或结冰,7条主干道实行临时交通管制,1条主干道缓慢通行(京港澳高速岳阳段);332个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全省国省道积雪或结冰路段共有15处。

2019年一开始,全省还将有一次小雨雪天气过程。湖南省气象台预计,31日下午到1月1日白天,张家界、常德多云到阴天,永州、郴州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南部一带部分地区有冰冻,北风2-3级。

1日晚到2日白天,西北部阴天间多云,东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雨,山区有冰冻。2日晚到3日白天,南部地区阴天部分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未来三天,气温缓慢回升,整体仍偏低。其中,省会长沙最高气温0~2℃,最低气温-3~0℃。

气象专家提醒,元旦期间天气寒冷,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注意防御道路结冰、雨雪、大雾对交通运输和出行造成不利影响;相关部门要做好电线积冰防御工作,加强用电、用气、供水安全防范措施;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林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并注意防范积雪对大棚厂房和城市景观树造成的影响。(文/戴帅汝)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