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等地寒冷破纪录 新年伊始雨雪相伴桂北有冻雨

2018-12-31 17: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广西寒潮来势汹汹,30日南宁平均气温仅3.8℃,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12月的最低值。预计元旦当天寒冷持续,桂北局部有雨夹雪、冻雨,仍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的不利影响。2至3日缓慢升温,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重回冰点以上。

受强冷空气影响,26日以来广西气温不断下跌。30日,首府南宁日平均气温仅3.8℃,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12月的最低值。融水(-1.0℃)、柳州(-1.1℃)均打破当地建站以来12月气温最低纪录。31日晨,低于0℃的范围继续扩大,全区有328个乡镇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

由于气温较低,广西北部遭遇降雪和冰冻。截至31日早上,广西北部的25个市县(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部分地区有积雪、冰冻及道路结冰。桂林、贺州、柳州、河池等市的12个县(区)出现冰冻,南宁上林出现轻霜。

受降雪影响,30日凌晨,桂兴高速、322国道部分路段结冰,兴资高速全段封闭,省道202线(兴资二级路)和通往部分乡镇道路都存在不同程度路面积雪结冰,其中通往华江乡和猫儿山景区的道路交通中断,导致华江超然派景区和猫儿山共300余名旅客滞留。

今天早上降水云系基本移出广西,今天白天贵港、玉林、梧州、贺州等市有小雨。不过2019年头两天,降水再度发展。广西气象台预计,2019年1月1日,全区阴天,其中桂北部分地区有小雨及局部有雨夹雪、冻雨、冰冻或道路结冰。高寒山区最低气温零下5~零下2℃,桂北零下2~3℃,桂南4~7℃。

2日,全区阴天,其中桂东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高寒山区有冻雨、冰冻或道路结冰。气温缓慢回升,高寒山区最低气温零下3~0℃,桂北1~4℃,桂南5~9℃。

3日,全区阴天,其中桂东有小雨。气温继续回升,高寒山区最低气温零下1~2℃,桂北3~6℃,桂南7~10℃。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广西仍维持寒冷天气,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需特别注意防寒保暖;燃煤采暖用户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另外,持续低温对农业、畜牧业、养殖业等有较大影响,要继续做好越冬作物、经济作物、热带观赏植物、水产养殖业、牲畜等的防寒防冻工作。此外,冻雨、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做好防范措施,司机朋友注意关注交警发布的道路信息,尽量避开结冰路面。海面风力大,海上作业、过往船只、海岛和海岸旅游等请注意安全。(文/黄丽娜)

 

科普视频:家庭的安全——预防低温烫伤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