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小长假 汶川森林执勤分队护卫景区森林火灾

2019-01-02 09:34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孟存业 彭科 记者郝勇)元旦小长假,在阿坝的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尽管每天都是人来人往、游人如织,但没有发生一起由游客引发的森林火灾。

进入冬防后,承担着四姑娘山1387平方公里原始林区防火灭火任务的省森林消防总队汶川大队,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向驻地四姑娘山旅游风景区派出10人执勤分队靠前驻防,加大对森林草原旅游人员的防火宣传和用火管理,严格控制了人为火灾的发生。

执勤点队员联合景区检查站开展林区消防安全检查,紧盯辖区火灾隐患重点区域,确保元旦佳节期间万无一失。同时加强对长坪沟、海子沟、双桥沟重点区域以及景区村庄的巡查防护,督促村民和游客安全用电、用油、用汽、用火措施,做好防火宣传,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安全责任制,及时跟进村民、游客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消除森林火灾安全隐患。

1日晚,靠前驻防的队员端坐在电视机前收看2019年新年文艺晚会。队员们纷纷感叹:“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正是我们森林消防队伍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传承发扬“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老森林部队精神,安心本职、敬业奉献,做好综合性应急救援的第一代创业人,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当前,汶川森林消防大队针对森林冬防需求,一方面推进实战练兵,大力开展进山入林训练,最大限度的把队伍拉倒陌生地域,加强实战、实兵、实装训练,感受实战环境,提升实战能力。另一方面,以综合性应急救援要求为指引,不断革新观念认识,加快队伍转型升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借鉴消防救援和地方专业救援的成功经验,加强山岳、水域、地震等救援训练,补齐能力短板,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