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破34年来12月最少降水纪录 未来三天干冷持续

2019-01-04 16: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 12月以来,内蒙古降水异常偏少,大部地区降水不足5毫米,多地无有效降水,为近34年以来同期最少。预计未来三天(4-6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将出现2~4℃的降温,5日早晨,呼和浩特最低气温为-16℃,伴有4~5级大风,体感更冷。同时,部分地区有降雪,但量级不大,对增加空气湿度作用不明显。近期干冷局面仍将持续。

12月以来,内蒙古主要以干冷为主,监测显示,12月全区平均气温为-13.4℃,较历史同期偏低1.3℃。而降水异常偏少,大部地区降水不足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0%以上,通辽市中部、赤峰市东部、鄂尔多斯市大部、乌海市等地区甚至无有效降水。12月全区平均降水量仅为0.6毫米,为1985年以来同期最少。

3日,全区共有13个旗县出现降雪,监测显示,3日8时到4日8时,兴安盟阿尔山降雪量最大,为2.7毫米;12个旗县出现小雪,降雪量为0.1~1毫米。

此次降雪过程不强且量级不大,对增加空气湿度作用不明显。内蒙古气象台预计,4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呼和浩特市云系增多,最高气温将下降至-6℃,较3日下降2℃。5日早晨,首府最低气温为-16℃左右,加之4~5级西北风劲吹,人体感觉较干燥寒冷。未来三天,全区气温虽然有小幅波动,但整体上仍比较稳定,-30℃以下的低温主要分布在呼伦贝尔市和兴安盟阿尔山等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白天的最高气温在-5~0℃之间,最低温在-20~-15℃之间。

此外,4日白天,呼伦贝尔市中部、兴安盟西北部部分地区有小雪。5-6日,全区大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锡林郭勒盟西南部、呼伦贝尔市北部偏北地区有小雪,阿拉善盟等西部偏西地区4级左右偏西风。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眼下大田作物的农事活动已经结束,处于农闲期,但由于前期降水偏少,对土壤保墒比较不利。加之积雪少、空气干燥,为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存活、滋生提供了条件,易导致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各地加强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棚室防风保暖工作,以便蔬菜健康生长、牲畜安全过冬,同时要利用农闲时段为明年农业生产做准备。1月为内蒙古最冷月,主要受蒙古冷高压控制,盛行偏北风和西北风,人们患病的几率增加,公众外出时注意保暖,奶牛、保护地蔬菜生产部门也要注意天气变化,加强防寒防冻保暖工作。(文/郭敏 王敏芝)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