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46

2019-01-03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46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2010年9月1日 小到中雨转多云

早上天阴,一直下着小雨,8点以后大了起来。表姐打来电话说她要去新疆棉花,问我要不要棉絮,新疆棉花好她回来绐我网一个好过冬,她安慰我说这次遭灾,人好着比什么都好,有人就有万物,日子会好起来的。我知道她担心我是真的,但她很穷,盖灶房连瓦都买不起,房子修好安不上门,一个草帘子挡风寒。修房椽檩不够没办法向我借了2000元,现在我受灾,她老记着要还我钱,所以她要去摘棉花,我让她不要急,我没钱但2000元对我来说也就是一个月的工资。

外面种地的老乡趁天下过雨后地湿来挖地种菜,我问他这次领东西的情况,他说前天他家领了6床被褥,灾情刚发生的那几天方便面、米和面都领了些。

我说,听说你们领了很多蒜,是不是这样?

他说,蒜真正发了很多,一个人平均3袋子,他家就领了十几袋,还给乡下亲戚朋友送了些,问我要不要,他送我一袋子。

我说,既然你有很多,就给些吧,我们还愁没地方去买哩。

中午吃饭时他真的扛来了一袋子,大概15斤左右。下午6点,我去提水时单位旁边的那家人用农用车拉回来一车蒜,说是给他家发的,一人3袋,他家6口人,18袋就装了一车。

为了免疫,政府想方设法往舟曲运送免疫药物及大蒜和蔬菜,一斤大蒜批发价都达10元!外面运进来的防疫药品和物资全下发。

2010年9月2日 多云转阴傍晚有阵雨

县城遭灾的大部分是各单位干部职工,泥石流袭来时房屋底层大多都进了水,被解救或者逃出来时起初是进不了屋,几乎都是投亲靠友,居无定所。好不容易水退了,清理淤泥打扫收拾好没几天却不让住下去。这次拆迁,只要是在政府规定拆除范围就必须无条件服从,就必须得搬家,所以在政府的规划中好多人又没了家。单位新购的防灾减灾大楼和职工住宅都在滨河南路,一楼被埋,政府要求拆除,我也成了没家的人!

泥石流冲向县城,只要能走到的地方都没有逃脱其冲击,今天是9月2日,县城正在加紧清理汽车站那里的沥水淤泥和沙石,下午挖出了9具尸体。听说在邮政局那里清淤时也挖出了3具,清淤过程动不动挖出遇难者遗体平常而又平常。尸骨留在家园的有家人和亲戚朋友找寻掩埋,被洪水冲走的也就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挖出时面目全非,只能分辨性别不能确定身份。九二三林场那里地势低,泥石流冲击下与路面一样平,那一片区的人即使不被冲走,淹埋到下边也是不见踪影,武警王伟的妻子张蓉一家连件衣服都没找到。

2010年9月3日 多云转阴傍晚有阵雨

早上政府办公室打来电话说有份文件要求取走,下午我和爱人去取,走往县城过程中,妇幼保健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发放中药水,看到我和爱人经过,她们热情地招呼说过来喝些药,我和爱人各喝了一杯。

一路上不断有车经过,带起的尘土像雾一样扑面而来,划定要拆除的楼房大部分已拆除,自来水公司的楼正在拆除中,顶层“保障供水,造福于民”的几个大字颜色依然是那么鲜红,这座楼建成使用是在2006年,从拆除过程看,质量还是过硬的。

路旁有许多人观看武警总队大型挖掘机的作业过程,挖掘机一下又一下地刨楼挖钢筋,观看的好多人直说这楼结实拆了真正太可惜!

城关镇政府周围的平房楼房未冲毁的已基本拆除完毕,未拆除的街头铺面能搬走的东西都搬走了,好几间依然有那么多的水和泥浆沉积在里面。县城南门一带人行道与灾前所不同的是摆满了瓜果蔬菜,又变成了市场,行人走路就只好走马路中间。

我和爱人从南门走到了汽车站这边,一些武警和居民们正在努力清理那里的泥石流和积水。3名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在一理发店门口采访和拍摄街头景象,女记者采访女老板,女老板长相漂亮干练,鬈发,黑色流行短上衣、金项链,穿着打扮很得体,路过时我听见她在用普通话回答记者的提问,应该说这是位时尚且有文化的理发师。

马路上两面依楼挂了许多条橫幅标语,与前面彰显军人和志愿者功劳的有所不同,内容大多换成了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感谢国家感谢党。

这次舟曲平民老百姓感恩解放军感恩政府的确出自肺腑。受灾这么多天来,温家宝总理两次视察慰问,上至中央下到州府,都有领导人赶赴救援一线指导救灾,基层领导人日夜抗洪救灾发放救灾物品,灾民帐篷里所有生活用品全是政府提供。8月28日、29日、30日,去往兰州、定西就读的舟曲一中学生在老师们的陪同下到县运管所楼下起程,很多记者在争相拍摄家长送行的情景,所有学生都背着政府统一发放的书包,穿着一样的校服。我认识的一位家长是小“面的”司机,儿子女儿都上高中。他说,国家和政府啥都想了,娃娃们到兰州上学不但兔费,一个月还发500元的生活费,真好。

我单位附近的一位妇女说,泥石流刚发生的那几天她一家帮亲戚挖人,所有受灾的人都急着挖人,方便面和矿泉水都是志愿者和民兵往过来背,一些志愿者还是外国的。靠国家和政府管吃管喝,活着的人才保住了命,如果不是国家和解放军救灾,舟曲人哭都没有声音了,满街的石头稀泥,靠各家自己挖,三年都挖不出,再不要说挖人了。

走到春江广场这里,又有特警、防疫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医疗队给过往行人端递中药水,于是我们又被叫过去,很热情地递来了一纸杯。8位不同国籍的外国女志愿者都背着旅行包,穿着同样的粉红色志愿服从广场台阶走了下来,看样子她们是要离开舟曲了,我举起相机给她们拍照,有位年龄大些的俄罗斯女人笑着来到我身边,让懂俄罗斯语的志愿者给我和她合影,然后我又给她专门照了一张。

去政府办后顺便去残联,看到的是一片清冷。我总想着残联也会像其他单位一样方便面、矿泉水及各种饮料塞满办公室,进得屋内才发现这里与灾前根本没什么区别,三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妇联就不同了,两间办公室除了办公的地方外,所有的空间都堆满了救援物品。从大川借调上来的薛小兰正在写材料,我进去她很热情地给我拿了个以前从未见过的袋装饮料,人多我推辞不掉又不好意思喝,她便装到了我包里。

走出统办楼,正逢小学生放学,好多孩子都抱着一箱方便面很兴奋地走在街道上。

孩子们也许十分高兴因为发生了泥石流灾情而得到了这么多东西。然而,他们哪里知道大人心理承受已不堪重负!许多房子被拆除,大部分干部职工无家可归,租房都找不到住处。

往回走时在城江大桥碰见了州发改委的副主任任平,他原曾在县发改委任主任,这次也是抢险救灾指挥部成员。与我们相遇他指着桥下面一块淤泥浸满看起来像沼泽地一样的地方说,挖掘机挖了5天,他的连襟终于挖了出来。

我说,那可能只剩下骨头了吧。

他说,没有,因为人在泥石流里被埋得很深很瓷实,里面缺氧起了个冷藏作用,挖出来时人的器官好好的,只是看起来比原来小了些。从他的言谈中可以听出,人已死,能找到尸骨已经是很幸运了。

我们过来时看到路旁一家人设了藏式灵堂在举行祭奠仪式,花圈和挽幛排在路边。虽然泥石流后,一楼被洪水泥沙淹埋,二楼与路面一样平,但二楼的家什看起来都很高级。出来进去的男女都臂缠黑纱。5个60多岁的女人坐在灵堂外眼睛红红的相互拉着手说话,她们看上去不像一般家庭操持家务的藏族母亲辈那样受过生活的重压,面对泥石流夺去生命的亲人,她们表达的方式不是号啕大哭而是默默流泪。

再往过来走,凡是马路边进过水的楼房规划都要拆,大大的“拆”字是用红颜色写上墙的。好多住户忙着往外搬东西,原来装饰家室的塑料花和无关紧要的小东西都被随便丢弃,甚至一些照片无论黑白还是彩照都遗落在淤泥里,门前堆满遗弃物的景象很狼藉。残联理事长说,他走到瓦厂这里很伤心,原曾住过的家被冲埋后又被拆掉了,他两个弟弟的家都被拆除……

在一栋商品楼下,铺面的主人将挖出来的商品往别处搬运,6辆桑塔纳轿车和两辆农用运输车漆迹斑驳,凸一块凹一块面目全非,陷在门前泥浆里。站在车前,爱人说钢铁制成的东西都成了面饼的模样,人的血肉之躯怎能抵挡得住泥石流暴力的肆虐?

我们来到了气象局新办公楼前,红颜色的“拆”刺疼了我的双眼,直通泪水。

自楼房买下我只看过一次,那是接到上级的指令要求赶快拆除原来住家的地方,我们准备8月9日搬家,6日我和爱人看了看我们的房间。因为没钱装修,只用瓷砖铺了个地面,安了个防盗门,心想能住就行了。如今仿佛失去了依靠一样,心被一种说不出的疼包裹。这里是我原曾要安身当作家的地方,多么希望能不拆啊,可是,能有什么办法啊!

上得二楼,装修工人劳动过的房间堆着装修用的沙子水泥,三楼放着灶具碗筷和啤酒瓶,听说那晚有6人被困到了楼上,第三天才被解救了出来。

原曾租用一楼铺面的安徽老板,领着4个女人正在挖被埋的电器和铁管。看到他忙碌中与我们打招呼时的无奈,我想起自楼房签订购买合同开始,领导就告诉他新楼要装修,让他找地方将东西搬出,他借口房子找不下一直未腾。领导又苦口婆心建议先找个库房把东西放进去,他都未听。事实是他将一楼铺面租用了两年,私人楼房卖给公家,他能拖一天就能占一天的便宜,这种心态导致一楼一直未能按计划装修,而他也因为未搬出损失将近200万元,灾后他很懊悔。我们上楼时,他正在泥沙中穿着齐膝雨靴奋力挖东西。爱人说,多找几个人挖可能快些,你一个人能挖多少出来?他说,叫了,这不,老乡和大姨子也在帮忙哩。

我一直上到了八楼,本打算上楼顶,可是楼顶梯子已取过,就没有上去。站在八楼看白龙江对面,夕阳将瓦厂那一片区的楼顶变成了金色,傍晚散发着迷人光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啊!我的心情是灰色的,想到过几天我所在的地方又是被拆除的废墟,而且我的家就在里面,感觉很酸楚!

白龙江水混浊流淌,瓦厂桥被冲毁和爆破堰塞湖炸毁的桥面,部队用铁板架起了简易桥,行人白天可行走,如果走车或搬运东西就危险了起来。

我们返回时看到长臂挖掘机像大象的鼻子一样将一块五六吨重的多边形圆石头往铁板正中拱,几辆农用三轮车装满了拆除房屋的木头和家具,停在桥的南面等候允许通过。爱人走在前面,看到我拍摄军人搬石头的场景,一位指挥官一样的中年军人问我,你们是哪儿的,我说是气象局的,他冲我微笑。一个戴着茶色眼镜50岁上下的男子不断指挥铲车将石头往桥中央推。我想可能是领导吧,就又看了他们一眼,他们也看着我们点了点头,脸上的微笑很柔和,这表情给了我他们那种年龄男人特有的沉稳。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46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