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连发两起一氧化碳中毒致6人死亡

2019-01-10 14: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长沙1月10日电(记者柳王敏 帅才)近日,湖南省永州市先后发生两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专家提醒,严冬时节里,在密封环境内烤火取暖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开窗通风。

记者了解到,这两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分别发生在永州市道县和祁阳县,事发现场分别有烤炭火和烧煤炉。当地民警调查发现,死亡原因均符合一氧化碳中毒特征。

心血管病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教授江凤林表示,寒冬时节,在密封的环境中烤炭火,使用煤气灶、火炉等,空气不流通,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些患者中毒时出现头晕、恶心、心悸、嗜睡等症状,常常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昏迷,严重时会神志不清、四肢乏力,威胁生命安全。

专家提醒,冬季烧炭取暖要注意开窗通风,农村地区可以在家安装烟囱,要保证空气流通,一旦发现或怀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要迅速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流通处,确保患者呼吸通畅,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送到医院抢救。

 

科普图说:取暖防寒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