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3

2019-01-10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3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继续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2010年9月28日 阴有小雨

9月28日是孔子的诞辰日,从新闻里得知国内国外都在为这一伟人举行纪念活动。早上刘文智老先生打来电话,说今天是孔子的诞辰日,举国上下都在纪念孔子,他也想去废墟上祭奠祭奠韩律祖和乔俊明及仇克珍,问我去不去,因为这三人在舟曲来说藏书最多,是舟曲儒家文化的代表,老乔和仇克珍收藏的现代书画较多,古书古画属韩律祖和仇克珍最多,许多人都知道韩律祖老先生收藏有范增作品的真迹。见面后我们又谈起了韩律祖老先生的藏书,在他的讲述中我又了解了一些关于韩先生收藏各类文物的详情。多年来韩先生自费订阅收藏多种国内外知名报纸杂志,将《新华文摘》自创刊开始到2010年他遇难之前出版的全部收藏,新中国成立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课本他每年都购买,他所珍藏的古书都是文化珍品。

每次与韩律祖老先生见面不是在取报刊的路上就是在邮局收发室,他一直是那么谦和,见了面微微一笑,眉间将老人的慈祥和中国老一代知识分子的儒雅全部展现!站在废墟上,我对自己终究未能步入老人家的书房而不能将自己原谅,如果当初能看看他所收藏的书画,最起码就能告知世人他所收藏的珍品有哪些内容啊!

2010年10月2日 晴间多云

早上正在扫院子,妇幼保健站的韩娅娱来上厕所,我知道她上班的地方离这儿至少也要10多分钟的步行时间,来这里解手,如果遇着拉肚子跑都来不及,就笑着打趣说,你现在不但上班辛苦,上厕所更是辛苦,可千万不能拉肚子,拉肚子就槽透了。

她说附近的住户将厕所锁得紧紧的,刚搬过来在这边上班她们在运管所上,后来人家锁住也不让外边的人上了,只好往这里来,由于解手不方便,连水都不敢多喝,每次出门前总不忘上厕所,到了上班的地方实在渴得忍不住了才喝几口水润润嗓子。

我说“8·8”后很多人都在这里解手,每天早上厕所门外就排起了长队,往往是里面的人刚进去,外面的人就急着推门,总有四五个人焦急地走来走去。一天早上一位来方便的省工商局援助人员对我说,这次灾难发生还真得感谢气象局里这个伟大的厕所,他们住工商局那边,附近找不到一个公厕,老乡家的都锁着,要不是知道这里有厕所,饭都不敢吃了。

灾后那几天断电断水,许多地方都没水,我们单位是旱厕,不用水冲,外面来的各单位救援人员,包括那些救援军人,每天都赶到这里上则所。10多天厕所就满了,让外面的老乡掏一下,出500元让拉走,人家都不答应,没办法单位搞基建的民工灾后赶回,协调挖出来没空闲地方处理,于是只好又等。

灾后第三天,大家忙着救灾,外面包谷地里一女人突然冲院子破口大骂,看她气急败坏的样子我过去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边骂边说,有人在她的菜地里上厕所,满地东西,她的菜不能吃了,包谷地里连放脚的地方都没有我说,外面来的人找不到厕所,泥石流死了那么多人,好多人都没家了,哪儿还有厕所?谁也不是故意欺负你,你就想开些,只当做了好事行了善。你看我们院子里有很多救灾的人,有些是省上的,有些是天水和陇南的,都是外地人,让人家笑话咱们舟曲人也不好,你说呢?听我这么说,她止住骂,嘟嘟囔囔自言自语走了出去。

韩娅又说到现在的舟曲,她说这次灾难给人们的刺激太深,许多人天一下雨就慌,觉都不敢睡。我和她说起了9月24日晚上我值班,刚睡下,听到内线电话响,赶紧披衣起来,一接才知道是一个询问当时天气情况的值班电话,我问他是中国气象局还是省气象局的,他回答说是州气象台,说省局来电话发现舟曲武坪区域站一小时降水8.9毫米,要我看看舟曲县城当时的天气情况,会不会下大,我只好出去看天气,这样一出一进,第二天便感冒了,我回答他是高层云,雨不会下得太大,但不会马上终止,尽管他解释了打电话的原因,却给了我草木皆兵的感觉,外面的人都是那样,舟曲人害怕很正常。

2010年10月3日 晴间多云

今天是国庆放假的第三天,很想知道节日对于受灾的舟曲人来说与往年有什么不同,就来到了街上。因为天刚下过雨,马路和街道上很是泥泞,行人都在靠边走,临近马路的部分商铺里淤泥沥水还没清理完,地下水自泥石流暴发后就一直渗出地面,淤泥全变成了污黑发臭的稀腐泥浆。

雨后的天空瓦蓝瓦蓝,远处石山的轮廓也很鲜明,县城空气里的尘土却越来越浓郁,马路上过往车辆带起的粉尘到处飞,行人的衣帽和头发上全是土。下午在观测场那里看见两个穿白色特服的防疫人员忙碌在倾倒垃圾处,仔细观察发现,他们是在处理淤泥深处又发现的死难者遗体,白天去街上听说在广坝那里又发现了8具,有人说这或许是一家人。

多少天过去了,人们聊天依然谈论最多的是这次灾难。常去买东西的一家小卖铺一直没有开门,我怀疑他们一家全遇难,直系亲属都没有,因为每次经过他的铺子,看到的都是紧锁的卷闸门没有一丝温情,墙壁四周仍旧是沙石泥点和尘土混在一起,后来间及他对面的邻居,说那家4口人全失踪。

在工地上干活的一个小伙子家在三眼村,他说那天晚上泥石流从沟里冲出了4块房子样的大石头像墙一样,把水逼到了离他们村远些的地方,水绕开村庄,要不他们三眼村也会与月圆村一样。他还说也是那几个大石头将水通到了月圆村这边,否则网上说的最牛的楼房还是会被冲垮。一位娘家在罗家峪村的女人,也说泥石流出沟后因大石头阻挡绕过了她娘家那块地方,要不她娘家人也一个都留不住。两个人很庆幸泥石流没有让自家和亲人遭难。

人们在废墟上拾钢筋讨钱财,1斤钢筋卖8毛钱,附近的村民有很多都在检拾拆除楼房的钢筋,钢筋裹在水泥块里十分牢固,没有外力根本取不出来,有些人用铁锤用斧子砸,用钢锯锯,挖掘机一斗土挖过来还没倒出,人就像疯了样,男女都去抢,经常是两人各拉一头,为半截钢筋骂仗打架。执行安全巡逻的特警,没收钢筋,对屡教不改的还实行了拘留,但捡钢筋的人还是一窝蜂往前冲。

我问那些被赶出作业区冒险捡钢筋的人,既然不让捡为什么还要去冒险?他们说因为钢筋的价钱好,有时一天要卖200多元,少些的也要卖100多元,比打小工的收入强多了。一位江盘乡河南新村打小工的女人说,今天早上她往这边走,过瓦厂桥时桥上有根大拇指粗的钢筋两米过些,她捡了拿到收废铁的地方,称了10斤,老板7毛钱1斤算,她卖了7元。

2010年10月4日 晴间多云

早上我和爱人徒步朝罗家峪出发,因为这次泥石流除三眼峪外,罗家峪也是主洪道。从公路段这里走进罗家峪一片区,一路上看到泥石流走过夷为平地的地方排洪沟已挖开,顺着排洪沟到罗家峪峪口,中途有一条沿河堤修起的通往东山乡的土路,各种农用车和装载车走过带起的尘土如雾飞扬。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俊明任水保局局长时设立的记载治理小流域水土保持的字壁,泥浆污染了上面的部分字迹,墙壁没倒,说明罗家峪的泥石流远没有三眼峪的强大。

一路坑坑洼洼看到的依然是泥浆石头居多,一辆标有“甘肃武都”的五十铃,驾驶室多半部分陷在泥沙中,还有一辆小型面包车也是漆色斑驳,伤痕累累,车顶凸凸凹凹人无法进驾驶室。

距罗家峪峪口一片区的庄稼地埂上植有稀稀拉拉的花椒树,也有少量的白杨树,收过庄稼的地方有牛羊粪便。越往上走,人的行迹越少,进入峪内两面山崖险象环生,不断有石块掉落,石壁间距很狭窄,早上阳光还未照射,一种阴森森的冷气扑面而来,基本感觉不到有人活动过的生气。看地上,政府在泥石流发生后很可能勘探过峪内的地质结构,不断有红色小箭头的标志出现在大些较显眼的石块上。仔细打量,泥石流冲出峪口到人居住的地方大约有四五百米的距离,有一家人庄前屋后都没受损,一块比他家房子大的石头横阻门前,分解缓解了泥石流,听主人说那晚院子里只进了些洪水,所以他家离峪口最近却受灾最轻。

罗家峪的山全由石头构成,左面山体发红,炸山取石后的裂痕较大,下面顺坡堆积着很多大小不一被炸碎的石块。右面的山比左面的高,呈灰青色。仰望山顶,石涧有水渗出,也有些小灌木和草本植物稀稀拉拉地生长在壁崖。走进峪内20米左右,左面的山有塌落过的痕迹,土和石头混在一起。右面的山是石头样的灰青色,山底有较多的大石头,大多数高1米左右呈圆形,直径大小不一。再往里走,从两面石头看,7日晚峪内降水强度很大,泥石流涌出峪口时高达十几米,那些炸落的石块也加入山洪,加大了泥石流能量,然后冲出峪口一路直泻河道及两边的庄稼地,不遗余力袭击村庄,那些在河道附近修房建楼的遭遇几乎全都是灭顶之灾。

有位家在东山乡的老师,一个人工作,妻子打工,夫妻俩省吃俭用在县城打拼几年,攒了点钱,将房子买在看守所旁边一栋七层高的商品住宅楼上,60平方米13万元,首付2万元,8月6日刚将8万元交给开发商。夫妻俩上半年一直忙着装修,7日晚上和朋友还谋划搬房请客,贺新居待客的事,朋友走后两人依旧忙着收拾。泥石流袭来,慌乱之中跑出来跳到了对面邻居家房顶,那家自建两层小楼房就在排洪道上,跳过去还未站稳房就轰然坍塌,两口子与邻居一家全遇难。自家所在楼房是框架结构,他家在三楼,虽然当时一楼已洞穿,但只是晃动并未倒塌,如果夫妻俩能稍微冷静观察一下当时的情况,跑向房顶也可保全性命,所幸两个孩子跑下楼梯虽然都受伤,却全部得到营救。女儿从罗家峪冲到瓦厂桥这里,一直顽强地抓住一棵大树干,身上的肌肉几乎全被硬东西划烂,听救她的人说,骨头白森森的,在县医院枪救脱险后又转往天水救治。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