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辽宁霾加重 13日晨大连锦州等地需防强浓雾

2019-01-12 12: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静稳天气条件影响,从11日起,辽宁大部地区出现中到重度霾天气,辽西的部分地区同时出现大雾。12日,全省霾加重,大部地区将出现中到重度霾,局部地区严重霾。13日早晨,大连、丹东、锦州等地还会受到强浓雾的侵扰,霾天气略有缓解。

近日,辽宁气温持续回升,11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0℃以上,对于“三九”天来说并不常见。冬日里没有了冷空气的光顾,全省雾、霾四起,昨夜大部地区均受到不同程度霾的影响。12日晨,锦州、葫芦岛及彰武县、北票出现大雾天气。12日白天,各地气温持续回升,霾天气将加重。

据辽宁省气象局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会商研判预测,12-13日,全省大气层结稳定,静稳天气指数较高,湿度大,风力小,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五级,很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1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各地最高气温在3-6℃之间,沈阳、大连、鞍山、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及抚顺市区将出现中度到重度霾,局部严重霾,本溪、丹东及清原、新宾轻度到中度霾。

13日早晨,大连、丹东、锦州、葫芦岛及沈阳市区、辽中、新民、岫岩、本溪县、桓仁、彰武大雾,局部强浓雾。抚顺、阜新、朝阳、葫芦岛及西丰最低气温为零下13℃到零下9℃,大连、鞍山零下4℃到0℃,其他地区零下8℃到零下5℃,13日白天到夜间,一股弱冷空气将减轻霾的影响,全省轻度到中度霾,各地最高气温将下降至0℃左右。

从14日夜间开始,一股强冷空气抵达辽宁,届时,各地转为偏北风控制,雾、霾逐渐减弱消散。

气象部门建议,雾、霾天气影响人体健康,提醒公众加强防护并尽量减少外出,停止大型户外活动。同时,注意防范雾、霾天气造成的低能见度对道路交通、航空运输和公众出行等不利影响。(马东 雷梁寒)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