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铁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1-14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中1月14日电(杨杰英 张云)秋冬季节,空气污染形势严峻,尤其是中国北方大气污染攻坚任务重。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山西晋中将铁腕治污和精准治污统一起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改善空气质量。14日,晋中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攻坚行动进展情况、高铁、高速和108国道沿线环境治理情况及环境执法监察情况等进行发布。

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攻坚行动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2018年以来,晋中市环保工作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为抓手,扎实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晋中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斌介绍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时表示,2018年晋中市环保的重点工作主要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及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方面。而主要的工作措施则突出在预警应急、强化督查、严肃追责、严格执法上狠下功夫。

截至2018年年底,晋中市开展涉大气工业污染源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专项执法,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淘汰焦炭产能60万吨,淘汰煤炭产能54万吨;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对新排查发现645家“散乱污”企业,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取缔339家,搬迁、升级改造112家,停产194家。

在清洁取暖改造过程中,晋中各县(区、市)在结合实际情况对改造方式进行微调,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完成清洁取暖改造99988户。淘汰燃煤锅炉178台,完成26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截至2018年12月底,晋中市共查处非法经营黑加油站点63个(含内部加油站30个),查处非法运输黑加油车10个,查没非法油品45.594吨,公安机关立案8件,拘留8人。

另外,2018年以来,晋中公安、环保、林业及乡镇联合稽查各类野外违规用火190起(批评教育91起,行政立案99起),其中对109人罚款67400元,对3人予以行政拘留。

在介绍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工作时,晋中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西峰表示,2018年,晋中市率先在全省启动了市级环境保护督查行动,选定寿阳、灵石两个县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查试点工作,督察活动有效推动了县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有效促进了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灵石、寿阳两点试点单位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据介绍,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向山西省累计转办了三十三批案件,共计2659件。其中向晋中转办群众反映问题33批共计310件,截至12月18日,晋中转办案件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共对121名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重拳出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晋中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市环境监察支队队长赵岗说,晋中市环境监察支队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保持“督企”高压执法态势,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2018年,晋中全市共实施行政处罚1052户,罚款总额共计11999.93万元,罚款总额位列全省第一位。充分运用环境保护配套办法,查封扣押82户;限产停产65户;行政移送13人;刑事移送4人;以日计罚2户,处罚金额75万元。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已初步形成。

在2018年按月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晋中市环境监察支队共抽查企业117家,其中重点排污企业18家,一般排污企业99家;全市共抽查企业1436家,其中重点排污企业192家,一般排污企业1244家,全部使用移动执法系统按时限要求完成抽查任务,并按照规定在相关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2019年,晋中市环境监察支队将推进“严打违法”常态化,通过加大巡查、夜查、突查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集中解决一批严重污染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环境违法行为受到严厉惩处,自觉守法成为常态。同时,继续深入推进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坚决取缔违法“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

接下来,晋中将继续全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重污染天数持续改善、PM2.5下降3%的目标任务。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