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专家提醒警惕流感横行

2019-01-17 18: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沙1月1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2019年开年以来,湖南省持续阴雨,让人十分想念“阳光”。湖南省气象局透露:自1月2日开始,湖南出现持续性阴雨寡照天气,全省日照时数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低。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从 1月2日到1月14日,全省逐日基本上为阴雨天气,除汝城、桂东、石门、南岳山等9县市出现了5.8小时(汝城)至0.2小时(花垣)的日照外,其余县市均无日照,全省日照时数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低。至1月14日,根据连阴雨监测标准,辰溪、浏阳、怀化等7县市达重度(连阴雨持续13天及以上)连阴雨标准,古丈、洪江、新化等7县市达中度(连阴雨持续10至12天)连阴雨标准,另有11县市达轻度(连阴雨持续7至9天)连阴雨标准。

除了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元旦以来湖南雨雪交加,气温下降明显,低温环境下流感病毒比较活跃。湖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家组对湖南省流感的公共卫生风险进行了专题评估,专家认为,湖南省近段时间处于冬季流感流行高发时期,流感活动水平维持在高水平。

为了监测流感的流行状况,国家在各省设立了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和流感网络实验室,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和病原学监测,通过实时监控流感活动水平、流行趋势和流行型别,提出针对性的防控策略。

湖南省23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监测显示,2019年第1周湖南省流感样病例(发热且体温≥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的病人)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5.86%,达到本流行季以来的最高峰,也高于2015、2017、2018年同期(3.43%、5.24%、5.74%)水平,但尚低于2016年同期水平(6.14%)。

专家提醒,要预防流感,普通民众应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自身免疫力,同时注意防寒保暖、定时开窗通风,到人多拥挤地方建议佩戴口罩。一旦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咳嗽、肢体酸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可先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如确定为流感可根据病情程度或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