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长江干线客流量将达1104万人次

2019-01-18 15: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武汉1月18日电(记者王贤)“2019年春运期间,长江干线客流量将达到1104万人次,计划投入普通客船29艘、载货汽车滚装船37艘、渡船622艘,各地港航部门还将根据旅客出行需求,科学调度客船发班频次,择机增开加班船,确保运力供应。”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长江干线2019年春运暨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介绍,长江干线1104万人次客流量中,预计渡运达1099万人次,汽车滚装、中短途客运和旅游船客流仅5万人次,中短途客船进一步萎缩,主要集中在三峡库区和四川境内。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分析称,长江干线2019年春运呈现“两重两大”的特点。“两重”即客流相对集中,物资运输需求量大,客货运输任务重;水位持续在极枯低水位运行,三峡坝区船舶积压较多,航道船闸保畅任务重。“两大”即恶劣天气多发、高发,施工与通航矛盾凸显,安全监管压力大;危害长江生态的行为仍未根除,航运绿色发展水平亟待提高,生态环保责任大。

对此,2019年监管部门将对参与长江春运的重点船舶做到6个100%。即对上线渡船,经营人要100%完成自检;海事部门进行100%船舶安全检查;公安部门进行100%消防安全检查;对一级危险货物船舶、二级易燃易爆危险品船实施100%安全检查;通过闸室要实施100%全程监视;通过三峡船闸的船舶要实施100%安全检查,确保长江干线运输高效有序。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