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国防震减灾工作取得新成效 地震预警服务初显成效

2019-01-18 17: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2019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在京开幕(国家应急广播网记者陈江南_摄)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陈江南 张泽昕)1月18日,2019年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在京开幕。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对2018年我国防震减灾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19年防震减灾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18年,全国地震系统在应急管理部领导下,认真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地震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明显提高,震灾风险综合防控不断强化,地震科技创新成效明显,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全面深化防震减灾事业改革有力推进,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工作得到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我国地震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地震速报时间进一步缩短,国内地震自动速报平均用时从2017年的约3分钟缩短至约2分钟,正式测报平均用时从15分钟缩短至约10分钟。同时,地震预警建设稳步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全面实施,京津冀、川滇交界和福建地区地震预警示范网建成,台湾海峡6.2级地震和四川兴文5.7级地震预警服务初显成效。

2018年,我国震灾风险综合防控不断强化。地震应急保障有力有序,全年共启动地震应急响应56次,高效服务吉林、四川、云南等5级以上地震的应急处置工作。抗震防灾能力得到提升,推动房屋设施抗震设防,1300余项新建工程应用减隔震技术,支持190多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中央补助资金达266亿元。科普宣传教育成绩突出,成功举办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全国首届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和科普作品大赛,新认定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91所、科普教育基地58个。

会议对做好2019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稳步提升地震监测能力,加快全国地震台网省级规划设计,健全地震监测专业设备管理制度,推进国家地震计量体系建设。二是要切实做好震情跟踪研判工作,启动新一版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确定工作,为全国地震风险防控提供科学依据。三是要扎实推进地震预警能力建设,加快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项目建设,尽快在四川等重点地区形成地震预警能力,开展地震速报预警信息服务到村到户试点示范。四是要切实加强地震应急保障,健全区域地震应急联动协作机制,强化应急准备,同时强化地震应急队伍专业培训,提升应急工作效能。五是要提高全社会综合防御能力,组织实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六是要夯实震灾防御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地震活动断层探测业务管理体系,建立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数据中心,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七是要深化地震科普宣传教育,开展“互联网+地震”科普设计,建设科普资源服务系统,建成中国数字地震科普馆,启动国家地震遗址遗迹公园项目设计。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局负责人,中国地震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部门和高校代表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特邀部门代表与会指导。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