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7300万人次 创历史新高

2019-01-18 19: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高艺宁)1月18日,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了解到,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创历史新高,据预测,旅客运输量将达到730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2%左右,航空运输旅客继续保持高增长。高峰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在15000架次以上。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告诉记者,民航春运的热点仍延续重点的旅游城市和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城市,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和西南、东北等地区,以及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

批准航空公司加班计划 满足两岸旅客春节出行

“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民航春运保障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董志毅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有了更高期待和需求;此外,因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了11天,春运前期可能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加上冬季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和低能见度天气,将给保障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董志毅告诉记者,为满足春运期间热点地区、热点航线的客运需求,民航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统筹安排加班、包机和临时经营航班。根据旅客的需求规律和流向特点,目前各航空公司已提前做出了合理的运力安排,深挖潜力,尽最大可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截至本周,民航主管部门已收到各航空公司春运期间加班申请共计34065班(往返计为2班),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航线加班29575班,港澳台航线加班1470班,国际航线加班3020班。后期各航空公司还将陆续增加或调整一些航班,以更好的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满足两岸旅客春节出行,特别是台湾同胞返乡过节的需求,两岸民航主管部门联系人经过多番书面和电话沟通,就2019年春节加班事宜和具体安排进行了确认。目前两岸民航主管部门已按程序完成了各航空公司提出的全部加班计划申请。民航局共批复大陆公司908班(454个往返)、台湾公司218班(109个往返)春节加班计划。

记者了解到,为了在春运期间提供更多运力,保障广大旅客顺利出行,民航局印发《关于2019年春运期间容量时刻执行有关问题的通知》,一方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适度提升国内各机场保障容量;另一方面在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枢纽机场延长国内航班运行时间,以增加运力供给。特别是准许海口和三亚机场在农历正月初五到正月二十期间的夜间非繁忙时段进一步增加航班安排,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

国内30多个大型机场已实施无纸化乘机

在民航服务方面,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民航局将进一步推广便捷出行服务,在国内30多个大型机场已经实施无纸化乘机的基础上,推广自助值机、电子登机牌、自助托运等便捷出行服务,让更多机场全面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同时,继续推动空中无线网络覆盖,在更多飞机上开通机上wifi功能,丰富服务内容。此外,还将继续丰富空中餐食种类,推动各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继续规范客票销售和退改签工作,加强信息告知、简化退改签手续等;提高特殊旅客群体服务能力,全面实现残疾军人(警察)网络优惠购票,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配备,全面推进并优化了机场“母婴室”、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等服务项目。

“确保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董志毅表示,民航各单位将切实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和航油、航材、航信等保障单位将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安全关键环节,确保春运期间安全形势平稳。

记者注意到,针对“霸坐”、干扰驾驶等行为,民航各单位将加强信用记录和公布工作,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借鉴今年以来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霸坐”、干扰驾驶等事件处置经验教训,对情节恶劣的旅客不文明行为及时依法处理,约束不良行为,提高旅客文明出行的意识,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经济舱综合征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