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1

2019-01-1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61集。

灾后刚开始的几天,不少幸免于难的当地居民担心泥石流卷土重来,纷纷到县城外的乡村投亲靠友。许多人的亲眷被列在失踪的名单上。失踪,意味着生死不明,也意味着希望。他们必须行动,自己动手,拯救亲戚。他们几乎人手一把铁锹,行色匆匆奔赴在泥石流一片区。灾后交通已近瘫痪,不少人的私家小车被冲毁,乡下的亲戚赶往县城只得步行,少则走数公里,多则要走10余公里。经过一番疲惫跋涉,走到县城。白龙江水漫过沿江马路,人们只得绕走狭窄的小路寻找自己受灾的亲戚。

遇灾地带一天天传出的大多都是女人们的哭声,有些沙哑有些清亮,悲痛欲绝。哭,是她们在呼唤泥土下或许还幸存的家人。也只有哭,才能表达她们随着时间流逝而无法抑制的悲伤和绝望。就算能找到家的位置,也不一定能挖到被埋者。泥石流的恐怖充溢在人们的瞳孔,遇难的很多人的尸体被卷走,永远失踪他乡。

时间就是生命,纵然是正午艳阳高照,人们仍埋头苦挖,不休息,吃喝拉撒全在废墟之上。狭长的小路熙熙攘攘,也许希望根本就是渺茫,寻找遗体的节奏却在紧促中贯穿全天。

灾后第10天,我第一次到三眼峪沟,看到的是群众正在急切地挖掘亲人的遗体,泥石流废墟上到处散落着各种杂物,沟中间和两边是大量被泥石流冲得东倒西歪的残破建筑。

进入10月,多数危房已被拆除,两条沟内的泥石流经挖掘机和铲车推挖,得到平整,中间分别挖出了一条简易的排洪渠道。70多天后来到重建中的三眼峪,看到的景象是从三眼峪流岀的清澈泉水沿着沟道潺潺地流淌。沿着溪流,汽车可一直开到山脚下。在泥石流堆上,麦粒发芽一丛丛有四五厘米高,不知名的小草又从地底下冒出来,有的已开出小花。

国庆前夕,三眼峪、罗家峪沟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已开工建设,沿沟插满旗帜的同时竖起了好多“重建家园”的标语,到处机器轰鸣。国庆期间,工人们也不休息,加班加点施工,只为在最短的时间修复两条沟的防洪设施。

10月1日清晨,在雨水浸润的舟曲山谷中,在一片写着“救灾”字样的蓝色帐篷中,上百名受灾群众目光的注视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生日快乐,祖国母亲,衷心感谢您的救援之恩,愿您更加繁荣昌盛!

这是来自舟曲灾区帐篷社区的问候,伴随五星红旗升起,哀伤逐渐淡去,新的生活、新的希望在升腾,心中的那份感激之情在激荡。在祖国大家庭的支援下,舟曲灾区生活正渐渐步入正轨,重建工作逐步展开。

在沙川坝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帐篷社区,人们也开始逐渐适应帐篷里的生活,看看电视,打扫帐篷内外卫生,到县城买点日用品或打打零工。

“从锅碗瓢盆到吃喝住穿,政府样样都发放,基本生活有保障,就等着重建。”住在帐篷社区的月圆村村民薛虎林说,泥石流夺走了他的父母、兄弟嫂子,弟媳、侄女等共9位亲人的生命,他外出打工两年,却不曾想再也见不到至亲的亲人。

三眼峪、罗家峪两条被夷为平地的沟道,是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留下的两道深深的伤痕。

抗洪救灾期间,那些曾在泥泞中停留过的脚印,哪怕只有几小时,却不乏爱的痕迹。那一个个穿梭在废墟和街头巷道,挖掘遗体,清理淤泥的普通土兵,说他们精忠报国,可歌可泣绝无夸张之意,抢险救灾的使命,注定很难从他们当中筛选出一个独特而大书特写的个体,他们个个伟岸,个个挺拔,每一个参加抗洪抢险的军人都是一座丰碑。

咆哮的泥石流不再咆哮,漫滩的白龙江水已归河道,子弟兵的救援之恩也已深涌群众内心,如滔滔白龙江水永驻舟曲。

为了不打扰灾区群众的安宁,黎明时分救援部队分批撤离。“提前没听说,解放军半夜离开,走得太突然,什么都来不及准备,我就把一箱救济领来的饮料硬塞给他们,人家还推着不要,是我硬塞进了车厢。”回忆起救援部队撤离舟曲的那一天,白玉兰遗憾着,“要是提前知道他们走,我就准备点核桃什么的,多少送些土产货,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50岁的白玉兰和丈夫桑彩鲜用辛辛苦苦积攒几十年的积蓄买了一套新房,边收拾边搬家,住进去一周不到,还没来得及享受新房的宽敞明亮,就被堰塞洪水淹了,一家人在黑夜中逃出,连一套换洗的衣服都没来得及拿。水退后,房屋仍无法入住,他们不得不继续住在帐篷社区。

“帐篷有点潮,晚上有点冷,但是这么大的灾情,我们能够很快住进帐篷,发放的生活用品这么齐全,就和家里一样,说心里话要感谢国家,感谢解放军。”桑彩鲜说,“如果不是国家富强了,我们哪能得到这么好的救济?”

桑彩鲜住进帐篷社区不久,就在自家的帐篷上插了一杆红旗。他说:“插红旗没别的意思,就是发自内心地觉得国家好,政策好。”在桑彩鲜的帐篷里,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各种生活必需品,从灶具到电视,从米面油到簸箕扫帚,从换洗的衣服到挡蚊虫的门帘,一应俱全。

感恩的不仅仅是帐篷社区的居民。国庆节的前一天,舟曲县第三初级中学的学生们用一场文艺演出庆祝国庆节,孩子们用声情并茂的配乐诗朗诵回忆了此次抗洪救灾中的一个个感人瞬间,拙朴稚嫩的演出和清亮的嗓音表达了内心的感激之情。

做水果生意的17岁青年刘涛说:“灾难发生后,大批救援部队进驻县城,部队官兵对待每一个受灾群众如亲人,不少部队官兵划破了手脚仍坚持抢险,实在令人感动。”为了答谢救援官兵,刘涛和妈妈把灾前刚运来准备出售的30吨西瓜全部拿出,给部队官兵解渴。

41岁的郭锋芒在第三初级中学教政治、历史,他说:“从汶川、玉树到舟曲,在这些大灾难中,从军队救援、物资支援到医疗救助,都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国力,如今国家确实强大了。”

一个富强的国家,是灾区最大的依靠。也正因为如此,当国旗在帐篷社区冉冉升起的那一刻,再一次坚定了人们对新生活的信心。

一周年纪念前一月里,《甘肃日报》记者赵梅来到舟曲,行走在废墟上。陪着她走的还有张小红,月圆村人,是舟曲一中高三文科七班的学生。

和赵梅一起看着工人们繁忙的场面,小红不禁感叹:“看到这个排洪道,心里真踏实啊,以后泥石流来也不用害怕了!”张小红的爸爸、妈妈、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都遇难了,当晩她在陇南武都一家学校寄宿补课,幸免于难。

小红与赵梅沿着工程车辆往来的土路一路向北,她清晰地记得从城门分界,西边是北街村,东边是东街村,再往里走便是三眼村,正对着峪门的便是月圆村。面对这片平地,每一个舟曲人都会用手臂画一个美丽的圈,告诉你如今不复存在的一个个曾经熟悉而又亲切的村庄名。

这里曾经生机勃勃,村民的砖混小二楼一座挨着一座,村落东侧还有一些庄稼地。农历五月初麦浪翻滚,丰收的季节,田野里总有忙碌的村民,勤劳的村民在院里栽种着柿子树,搭起的葡萄架下是乘凉的好地方,晚上透过枝叶的缝隙可以看到满天的繁星……

如今若没有村民的表述,外人根本无法想象这里曾经有过几个古老美丽的村庄。

“透过闪电,看到泥石流像一团烟雾,高达10多米,像火车一样忽闪闪轰隆隆就来了。”这是惊魂未定的老乡的表述。

“泥石流长约5000米,平均宽度300多米,平均厚度5米多,总体积200多万立方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造成1493人死亡,272人失踪;泥石流涌入白龙江,形成堰塞湖,1/3的县城被水浸淹……”这是众多媒体第一时间的报道。

泥石流中,房屋垮塌,哀鸿遍野,处处残垣断壁,江河呜咽,草木悲吟。这道长约5公里、宽约300米的泥石流带,将4个美丽的村庄击了个粉碎,藏乡江南的秀美容颜、汇集着各种幸福的避风港湾瞬间消逝。

小红和赵梅继续向三眼峪行进,走了约五六百米,一条小路横隔开了三眼峪泥石流治理沟道,道路西侧便是原城关镇政府、城关一小。

再往前走,她们看到排洪道西侧被蓝色铁皮板材围着的一方区域,便是追思园。位于泥石流冲击带中间月圆村原址之上。政府遵照村民的意愿,为了让逝者安息,施工队没有再去挖掘,而是采取了垫土施工。

一路走去,满眼除了繁忙的施工现场便是宽阔的平地,除了堆积的沙土和几座孤零零的残垣断壁别无其他。

月圆村的重建现场,不再重现废墟,不像汶川大地震后的北川和汶川的地震博物馆,还有灾难留下的痕迹,在这里看到的全是拆除,泥石流里曾经触目的一切满是恐怖,重建工程中不会再现惊慌,忙碌只与希望有关……

生活在继续,生命在继续!月圆、三眼、东街、北街村废墟上忙碌的身影让未来的舟曲,只能从疼痛的边缘走过。

废墟和灾难是需要纪念的,但这是一个需要忘却的纪念……

小红在环视……

“看得到吗?就那个黑石头下面,我家挺大的……”突然,小红走到赵梅跟前指着前头不远处说,那里便是她的家。

平静的口吻,依然是赵梅看到她第一眼起感受到的那种超出想象的坚强!

而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赵梅只能看到用石块砌起来的防洪堤坝,以及排洪沟西侧被水毁后的残垣断壁。

但是小红却说,不论到什么时候,她都会记着家的位置。问她以什么为参照,她说没有参照物,那是一种说不清的感应。

2010年8月4日,小红是带着父母的心愿,前往武都一所补习学校补习的,她要在高考前最后一搏,考取理想的大学,专修法律专业,让父母高兴。也许,真的会有心灵感应吧。一向坚强的小红离家那天面对父母总想哭到武都后也是莫名的难过。2010年8月7日晚饭后,她便忍不住哭起来,舍友劝了许久才劝住,10点左右,她下楼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是她上大一的二姐接的电话,二姐鼓励她别想家,好好学习,说家里一切都好,大姐已经睡下了,父母和弟弟在看电视。

12时多,便听见楼下有人哭,小红出来一看,是同来补课的几位同学知道舟曲发生泥石流,与亲人联系不上急得直哭。面对同乡的泪眼,小红却一直固执地认为家里不可能有事,甚至多次拨打电话都是冰冷的提示音后还是坚持着自己的固执。

“月圆村消失了!”这是泥石流肆虐过后,人们惊恐的表述。

8日一大早从武都出发,几经辗转11时终于回到县城。踉踉跄跄冲到九二三林场时,她傻眼了,看到的只有厚重的泥浆,哭喊声此起彼伏,人们或扑在泥浆里拼命地挖着,或呆呆地跪着,已经忘记了哭泣。

小红说,她当时和许多人都不愿意去相信亲人已永别,他们更希望自己的亲人在他处,某年某月某日,在陌生的地方他们会不期而遇,会激动地问一句:“哦,原来你们在这里……”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61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