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气温骤降9℃ 做好防寒准备

2019-01-21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冬至无冬,大寒不寒,最近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为了多多少少让大寒节气像那么回事,冷空气要南下广州了。参考昨天气温情况,今天最高气温下降幅度可能达9℃左右。天气冷暖变化还是挺明显的,街坊们要做好防寒准备。

  晴冷天注意早晚保暖

  据分析,最近天气如此暖和,主要是因为北极涡旋主要力量正在进攻欧洲和美国。1月底之前我国再遭受寒潮侵袭的可能性正在减小。即将到来的这股冷空气势头很猛,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本周四最高气温就有可能回到20℃。由于是晴冷天气,白天感觉也不会那么难受。

  气象台预计,受中等强度冷空气主体影响,今天清远、韶关、肇庆小雨转多云,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有分散或零星小雨,全省各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4℃~6℃。明天到后天全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其中粤北市县有5℃以下的低温,高寒山区局部有霜(冰)冻;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寒冷。

  春运期间气温较同期偏高

  临近过年,大家都非常关心春节期间天气如何。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春运期间广东大部平均气温较近三十年同期偏高0.1℃~0.5℃,降水量大部偏少1~2成,西北地区偏多。出现类似2008年持续性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2016年强寒潮事件的可能性较小。春节长假期间(2月4日-10日)出现较强冷空气可能性较小,前期湿冷,后期转多云气温逐渐回升。春节前(1月31日-2月3日)和元宵节(2月19日)前后受中等冷空气影响,广东气温下降伴有降水。冷空气活动主要在两个时段:春节前(1月31日-2月3日)、元宵节前后,气温将下降5℃~8℃,伴有小到中雨。由于预报时效较长,市民最好还是留意最新的天气预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后回南天出现的可能性渐渐增加,通常在两股冷空气之间肆虐的概率较高。

  近期天气预报

  今天清远、韶关、肇庆、云浮小雨转多云,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有分散或零星小雨。粤北市县最低气温3℃~7℃,粤西、粤东和珠江三角洲的南部市县12℃~15℃,其余8℃~11℃。

  明天全省大部分市县晴天到多云,粤北市县和肇庆的北部市县最低气温2℃~5℃,高寒山区0℃~2℃,局部有霜(冰)冻;南部沿海市县10℃~13℃,其余6℃~10℃。

  广州市区今天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最高气温仅19℃左右,两天气温小幅回升,但早晚寒意明显。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