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就在我们身边

2019-01-21 15:14 来源:中国政府网

什么是放射性?放射性是指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在衰变时或核反应时放出的射线。具有放射性的核素被称为放射性核素。放射性核素发射出放射线后将变成新的同位素,新的同位素可能仍是放射线同位素,也可能是稳定的同位素,而这一过程则称为衰变。

什么是辐射?辐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现象。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辐射无时无处不在。太阳发出的光和热就是核聚变反应产生的,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天然的放射性物质广泛地分布于整个环境中,人类核活动产生的人工放射性物质如果逃逸到环境中去也会在全球或局部范围分布,就连我们的体内也存在着碳-14、钾-40、氚等放射性核素。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体都是在存在着此类辐射的背景下不断进化而来的。

环境中的电离辐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天然辐射,它的产生与人类活动无关,主要包括宇宙放射性核素和原生放射性核素(土壤、岩石中的铀、钍、镭、钾等);另一类是人工辐射,即人类出于各种目的而生产、制造的具有放射线的核素,如镅-241、铯-137、钴-60等,被广泛用于农业、医学和科研等领域。

人们日常受到的照射?世界平均天然本地剂量为2.42毫希/人年,有的高本地地区可以达到10毫希/人年;北京至欧洲飞机往返一次的剂量为0.02毫希;一次胸部透视的剂量可以达到0.2-0.3毫希;每天吸20支烟的肺部剂量为0.5-1毫希;一次CT检查的剂量一般在1-10毫希;而我国秦山核电站运行10年使周边居民受到的最大剂量为0.0046毫希。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