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牛病恐慌”实无必要

2019-01-21 16:57 来源:新华网

自从20世纪80年代英国发现首例疯牛病以来,欧洲、北美的一些国家不断有疯牛病发生的新闻,一些国家的居民因为害怕疯牛病传染到人身上而发生恐慌。

对此,因发现疯牛病病原体——变异普里昂蛋白而获得1997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的斯坦利·普鲁西纳教授强调,疯牛病会传染到人体“目前是一种猜测”,疯牛病不是没有办法防治,因此公众中的“疯牛病恐慌”没有必要,但加强牛羊肉类检测则完全应该。

“普里昂就像病毒”

第四届中美21世纪医学论坛正在旧金山举行,普鲁西纳目前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也是论坛主席和主题演讲人之一。他于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俗称疯牛病的牛海绵状脑病有自发性、遗传性和传染性三种类型,其中自发性占65%至90%,而传染性的还不足1%,因此在自然条件下疯牛病的传染几率非常低。

关于疯牛病的病原体——变异普里昂蛋白,普鲁西纳解释说,多数动物都有编码普里昂蛋白的基因,正常的普里昂蛋白是无害的。但当这些基因发生变异,或有变异蛋白进行“诱导”,或发生其他生化过程导致蛋白变异,正常的普里昂就会变成类似于病毒的寄生性病原体。他说:“普里昂就像病毒,离不开细胞。”

普鲁西纳解释说,变异的普里昂蛋白也有很多“株系”,分别寄生于羊、鹿、牛和人的脑、脊髓等组织中,引起羊瘙痒病、鹿萎缩病、疯牛病和人类的克-雅氏症。不同株系的普里昂蛋白,在共同的核心编码之外各有特异的编码,在不同的物种之间转移需要前提条件,“物种障碍”很难跨越。

疯牛病带来的教训

为什么英国会在20世纪80年代首先暴发疯牛病?普鲁西纳认为,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英国也用羊脑或脊髓来加工饲料蛋白质添加剂,但没有发生疯牛病。但在70年代,英国饲料工业改变了加工工艺,在以羊下水作为饲料添加剂时,省下了一道用碳水化合物溶剂去除脂肪的工艺,提高了饲料中动物脂肪的含量,这使普里昂蛋白跨越“物种障碍”的难度大大降低了。

由普里昂蛋白引起的人类疾病其实也有不同根源,这些疾病包括:老年人的自发性克-雅氏症,遗传性克-雅氏症,因注射从死者器官提取的性激素或移植脑膜传染的克-雅氏症,遗传性致死失眠,一些部落因吃人而引发的古鲁症、GSS症等。

普鲁西纳说,20世纪80年代首先发现的人类新型克-雅氏症,迄今只有英国和法国近20个病例。这些患者身上的普里昂蛋白与疯牛病普里昂更接近。而患疯牛病的牛的脑组织提取物,已证明能在注射后引起鼠、羊、猪、猴等实验动物脑病,这使人们猜测普里昂可能传染到人身上,但这“仅仅是猜测”。

他认为,只有在一种可能性下,普里昂蛋白才能从牛迁移到人身上导致新型克-雅氏症,那就是大量食用牛脑、脊髓或淋巴组织,这也是降低“物种障碍”的一种表现。因此,英国疯牛病的带来的最大教训就是,不要人为破坏普里昂蛋白迁移的“物种障碍”。

疯牛病防治有思路

普鲁西纳说,由于自发或遗传导致的牛海绵状脑病占了绝大部分比例,大规模屠宰病牛实际上不可能根绝疯牛病。那么疯牛病等变异普里昂蛋白导致的疾病可以防治吗?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普鲁西纳说,有好几种思路可以防治变异普里昂蛋白导致的动物脑病:一是稳定正常普里昂蛋白结构;二是控制普里昂蛋白变异时发挥作用的一种蛋白质;三是注射类似正常普里昂蛋白的物质,减少动物本身产生的蛋白;四是培育体内普里昂蛋白不增殖的牛、羊。

他强调,对于人类来说,多少人可能感染牛身上传染来的普里昂蛋白还是未知数,但对牛、羊肉类制品的普遍检测完全必要,同时也应该加强研究普里昂蛋白,研究这种蛋白质对早老性痴呆症等类似的疾病会有很大帮助。加快研制针对普里昂蛋白的药物,也是很有必要的。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