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期间北京地铁或运送乘客2.82亿

2019-01-21 19: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1月21日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2019年春运已于在1月21日拉开大幕,预计在3月1日正式结束,为期40天,比2018年提前了11天。北京地铁公司表示,由于今年春运正值6号线西延、8号线三四期新线开通,客运量或进一步增长,预计16条地铁线路共运送乘客达2.82亿人次,日均705万人次,同比增长3.5%左右。

北京地铁公司分析称,2019年春节较早,客流将呈现出“节前出京客流分散,节后返京客流集中”特点,特别是节后春运返程客流将与全国两会进京客流、正常的通勤客流相叠加。此外,地铁电子定期票计划将于春运期间推出使用,该票种主要面向短期来京乘客使用,可减少乘客购卡、退卡多种操作。由于今年冬季北京天气寒冷干燥,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将增加车站内外、安全保护区、车辆段等重点位置防火工作压力,加之冰冻灾害及雨雪雾和空气重污染等极端恶劣天气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可能会给正常运营带来不利影响。

针对客流变化情况,北京地铁公司将结合春节前、节中、节后实际情况,合理编制运行图。据了解,地铁9号线早高峰由3分01秒缩短至2分47秒,晚高峰由3分15秒缩短至2分58秒,中午平峰间隔由4分30秒缩短至4分,同时每日提前运营20分钟。地铁7号线高峰间隔为3分30秒,平峰间隔为6分,同时北京地铁公司将7号线早高峰列车编制图延长运行1小时。在春节后返程客流集中的时段,地铁2号线北京站将提前20分钟开门,2号线、7号线、9号线采取加开临客、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满足返程乘客出行需要。

针对春运期间,集中返乡、探亲客流与正常通勤客流叠加,部分车站乘客排队聚集现象更加明显,特别是临近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周边的北京西站、北京站、四惠、六里桥等车站多为外埠客流,乘客携带行李多、单程票使用比例高,自助购票能力低的问题较为突出。今年,北京西站将设置地铁自助购票厅和自助购票、网络取票设备,以及一卡通自助服务一体机,方便乘客购票、购卡和退卡,并在北京站西南口既有售票窗口的基础上,设置移动售票车,提高售票速度。此外,北京西站还将在重点车站售票室、TVM(自动售票机)及闸机群前安排引导人员,提前预制单程票,做好票价咨询解答、问题车票处理等服务,减少乘客排队聚集。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