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已全面组建

2019-01-22 13: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目前我国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已全面组建。接下来,国家将加快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启动《应急管理法》《自然灾害防治法》《应急救援组织法》论证工作,修订《安全生产法》,推进《消防法》修订工作,推动形成“1+4”的法律框架体系。

立足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基本国情,2018年,我国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整合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包括5个国家应急指挥协调机构的职责,组建应急管理部。

2018年4月16日,国家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成立。

在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表示,成立9个多月来,应急管理部边组建、边应急、边防范,完成了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和公安消防、武警森林2支部队近20万人的转制,新组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31个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全面组建,这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组织体制初步形成。

同时,孙华山表示,应急管理部的组建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应急管理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应急管理部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累计启动47次应急响应,召开102次视频调度会商会,派出60余个工作组赴地方指导开展防灾救援救灾和事故处置工作,应对了超强台风“山竹”、山东寿光洪涝灾害等重大自然灾害,处置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应急响应专题会商机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组织指挥模式、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模式。全国累计组织转移避险群众833万人,会同中央财政下拨补助资金115.8亿元。

2018年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比近5年平均值下降60%、78%和34%,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与上年相比实现“三个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4%和33.6%。

在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方面,“我国目前研究制定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逐步推进自然灾害风险管控、城乡抗灾能力和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基本完成了首批试点县区灾害综合风险调查任务,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400多个,新建农村抗震民居175.28万户,惠及543.7万余人,新增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和救灾物资储备库。”孙华山说。

应急管理部表示,2019年将盯紧抓牢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加强会商研判;建设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提升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加快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进先进技术研发应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