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救灾物资等向贫困地区、偏远农村倾斜

2019-01-22 15: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潘子荻)22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改革和运行情况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应急管理部在救灾物资、救灾资金、救援力量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偏远农村倾斜,确保第一时间有应急响应,有救援队伍、救灾物资到现场。

中国的农村、农民、农业是最易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人群和行业。我国有三分之二的贫困县经常遭受洪涝、干旱,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成为基本国情。

应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应急管理部加强农村基层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建立农村灾害信息员队伍,灾害出现的时候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自救互救,组织群众转移安置。加强对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科普宣传。与此同时,强化农村救灾物资储备、救援力量培训、救灾预案完善演练。针对农村快速发展,交通、消防、危化品等安全风险多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应急管理基础工作向农村延伸,能够确保农村应急管理有人抓、有人管。

2019年,应急管理部将加大对农村自然灾害风险的调查、排查、评估,把强化农村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中央“三农”政策能够在应急管理、自然灾害防治领域落地生根。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