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478起

2019-01-25 21: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25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478起,受害森林面积16309公顷,因灾造成人员伤亡39人。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将至,林区牧区返乡人员急剧增多,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祭礼扫墓、进山休闲旅游日渐频繁,炼山、燃烧秸秆、烧田埂等行为不同程度存在,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风险增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春季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整体偏高,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多,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元旦以来,部分省区市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北京、内蒙古、辽宁、云南、四川等地相继发生森林火灾。

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严峻的冬春防灭火形势,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期在全国组织开展了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于1月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了南方重点片区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防控工作座谈会,对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这位负责人要求,要层层夯实防灭火责任;要加强研判会商,提前做好高火险天气的应对准备;要结合地方实际,切实管住野外火源;要做好卫星热点核查工作,做到有火早发现;要坚持“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要高度重视安全,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同时,针对当前机构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要求各地抓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好日常工作衔接,努力确保冬春季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