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龙郓煤业冲击地压救援纪实

2019-01-24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聊聊龙郓煤业冲击地压救援纪实:为了每一位矿工兄弟,决不放弃。

2018年10月29日下午3时30分,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救援现场,最后一名被困人员升井,参与救援的全体救护队员、医护人员和国家省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在井口默立迎接。

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历时9天的井下被困人员搜救工作宣告结束:22名被困人员中,1人生还,21人遇难。

这是一场斗智斗勇的生命之战,救援人员为了井下的每一位矿工兄弟的生命而战,他们深知,只有科学施救、安全施救,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方能全力做好各项救援工作。

时间回溯到208个小时前,2018年10月20日23时左右,龙郓煤业1303泄水巷发生冲击地压,造成约100米长的巷道出现不同程度破坏。该矿当班下井334人,险情发生后312人升井,22人被困井下。

情况危机,省、市、县三级建立应急救援指挥系统,成立了“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指挥部,多方力量及时赶到现场……

18人的专家队伍、178人的专业救护队伍、700多人的井下抢险队伍、180人的医护队伍,尽全力投入救援。

井上,秋天的阳光温和中微带寒意,千米之下的矿井内,温度在40℃以上,救援人员争分夺秒,搜救工作全力推进……

应急救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王端武说:“在救援现场,救援队员都是穿着短裤在工作,我在里面走了一会儿,工作服包括靴子都湿透了。”

现场救援指挥部组织的专家组通过研判救援进展情况,动态掌控救援进度,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生命,坚决防止发生其它次生灾害。2018年10月21日,技术专家翟明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1日上午11时,1303泄水巷200米破坏区域已经恢复通风,剩余50米正在全力抢修通道。因围岩破碎、顶板冒落严重,给救援工带来一定困难。

井口待命的救援人员和工作人员眼神中充满无限的期待。2018年10月21日15时22分,冲击地压发生16个小时后,通过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第一名获救人员成功升井;17时15分,第二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两人先后被送往医院。

这是一场考验信心与勇气的持久战,历时9天的搜救工作,让所有参与救援的人脸上都挂满了煤灰色,紧张、担忧成为井上待命人员的常态,但更多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救援的期待。在井口,每天都有很多媒体记者坚守等待,同样期待着被困人员升井。

2018年10月23日11时,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井下救援现场二次垮落的具体情况。

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田昭军2018年10月23日11时通报称,22日16点47分,井下救援作业点后方5—10米处发生二次垮落,造成约5米巷道堵塞,运输系统一度中断。经过70余人近11个小时的抢险、清理,垮落处重新被打通,通风系统和运输系统已恢复正常,抢险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围岩受到冲击震动后,整体被破坏,修复难度较大,必须重新搭建原有但已实效的支护系统。”田昭军称,从救援作业点到遇困人员位置还有30米左右距离,救援现场空间狭小,大型设备难以展开作业。若遇到被困人员,也只能采用人工方式处理,进度缓慢。为防止再次发生次生灾害,救援人员将对后方加固巷道进行全面排查、处理,面临的风险也不断加大。

田昭军透露,虽然井下救援现场采取了各种降温措施,但温度仍在40℃以上,环境恶劣,救援人员只能采取小班倒、多批量的方式保证搜救效率。此外,3#联络巷已于22日19时55分成功铺设了第二路运输系统,搜救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救援工作将在确保搜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加快支护进度,增强支护强度,清除垮落物,加强组织协调,提高营救效率。

国家矿山救援队兖州队装备管理员董兴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井下救援现场环境非常复杂,给搜寻带来很大困难,温度高达40℃,还有煤尘,矿道内能见度低。为确保安全,在其他救援人员打好支护的前提下,该救援队携带生命探测仪和人体搜寻仪到井下进行探测。

2018年10月20日23时左右,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发生冲击地压已确认3人死亡,1人获救,18人仍被困。此时,距事故发生已经60小时。

山东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应急救援指挥部25日夜间通报救援最新进展:25日下午救援人员新发现3名遇难矿工,死亡总人数上升到8人,目前仍有13名矿工被困。截止25日22时,救援人员距离联络巷里帮,也就是联络两条巷道的短巷6米。

据通报,25日14时40分,救援指挥部接井下报告,3号联络巷贯通点向下左侧6.7米,新发现1名被困人员;16时10分许,救援指挥部再度接到报告,泄水巷930米点拐角处,新发现2名被困人员。3人在被发现时已无生命迹象。

10月20日23时左右,山东省能源集团龙矿集团龙郓煤业有限公司接到井下报告,1303泄水巷掘进工作面附近发生冲击地压事故,造成约100米范围内巷道出现不同程度破坏。初步了解,该矿当班下井334人,险情发生后312人升井,22人被困井下。

截止2018年10月25日22时,继续向下清理煤矸和搜寻被困人员。

那时,救援面临主要的困难是,顶板几乎全部垮落,现场清理难度非常大。同时,临近拐弯点巷道断面大,清理煤矸石工作量比较大,影响搜救力度。

救援指挥部表示,下一步继续向前清理冒落煤矸并搜寻被困人员,同时强化顶板支护工作力度,在安全区域加快清理冒落煤矸,搜寻被困人员。

井下现场救援作业地点空间狭窄、无法使用机械设备,地温高、湿度大,现场环境条件差,救援现场冒落还是比较严重,而且高度太大,还有就是温度很高。此外,巷道岩体严重破碎,冒落高度大,巷道支护非常困难。

刘永波是郓城县唐塔医院急诊科医生,冲击地压发生后,救援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医务人员需分批次到井下等候救治被困矿工,10月21日9时许,他被选派到现场,当晚,就接到下井参与救治的任务:确保井下被困矿工被救后,第一时间得到医务人员救治。10月22日凌晨4时许,刘永波和1名医生、1名护理一起下井。“井下温度比较高,不一会就汗流浃背,在井下8个多小时,喝了5瓶矿泉水,没上过一次厕所。”刘永波告诉记者。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使命,需要时候,就应该顶上去,我们也期待着及时救出被困人员。”刘永波告诉记者。2018年10月22日12时30分许,刘永波等医务人员在井下工作8个多小时后回到地面,他先给家人打了个电话报平安。

“医务人员、救护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设立临时指挥部现场调度,保障被困人员升井后及时得到救治,同时为救援人员提供医疗保障……”2018年10月29日下午,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张之轩对记者说,“2名医生、1名护理,3人一组携带25公斤左右的抢救设备,分批次下井,确保井下被困矿工得到救援后,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救治。”

“又发现了被困人员?”“井下的人还能生还吗?”现场诸如此类的期待一直不断,当记者采访一名救援队员时,他说:“通过24小时不间断搜救,我们更期待尽早救出被困人员。”

紧张的救援,有序的抢险。参加救援的7支矿山救护队经验丰富,但像这次救援难度这么大的情况,很多救援队员还没有遇到过。全省7支矿山救护队共同参与救援,也尚属首次。

2018年10月22日17时,董兴桥等救援人员在井口附近列队集合,清点装备,下井接替在井下连续作业了六七个小时的战友。

34岁的董兴桥是国家矿山救援队兖州队的装备管理员,有着10年的救援经验,曾参与过寿光洪灾、深圳滑坡、重庆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等大型救援,但煤矿冲击地压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

“下井时需要携带生命探测仪、人体搜寻仪、呼吸器、破拆工具等装备,每人负重25公斤左右。去的时候是下坡,用了1个多小时,出来的时候是上坡,井下工作6小时后,返回时用了2小时。” 董兴桥告诉记者,“救援现场环境复杂,矿灯的能见度由五六米变成了不到两米。被破坏巷道的宽度和高度感觉被压缩了,就像地震后一座高楼塌得只剩一楼。”

“井下救援现场温度高,浑身上下只剩下贴身裤衩,还是热得直冒汗。”董兴桥说,“我们在现场负责探测生命迹象和人体迹象、进行被困人员搜救,监测井下有害气体等现场环境安全,确保现场负责清除破碎矸石障碍的战友可以安心工作。”

“在指挥部领取任务后对巷道进行全面侦查,井下空间狭小,温度高。我们需要进行气体检测,监护顶板,抢救遇险人员。”临矿集团救护队副大队长颜廷军说。

“井下环境恶劣,局部通风相对较差。” 龙矿集团救护队副大队长孔祥勇说。救援队员携带生命探测仪和人体搜寻仪器,寻找被困人员位置,为指挥部制定搜救计划提供第一手资料。

参与救援的各方力量与时间赛跑,9天来,救援行动每天24小时不曾间断。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加快了救援的鼓点。生命至上,只要有一丝希望,救援行动就不会停止。应急救援的9天里,3次新闻发布会、6次情况通报,每一次进展都牵挂着全社会的心,大家共同为矿工兄弟祈祷。

据介绍,冲击地压是煤矿井巷或工作面煤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瞬时释放而产生的突然、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冲击地压发生时常伴有煤岩体瞬间位移、抛出、冲击波等,冲击地压发生的原因及机理非常复杂,是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一直在研究尚未攻克的难题。

井下救援争分夺秒,后方后勤保障同样夜以继日。从清晨到深夜,龙郓煤业厂区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消防、武警等执勤人员,室外帐篷林立,室内挑灯夜战,每个办公室、应急车里都有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2018年10月29日17时50分,最后一名被困遇难人员升井2个小时后。在井口负责矿井物资运输的徐师傅和孙师傅趴在矿用电车前,注视着前方空荡荡的升降机,除了满脸的疲惫外还有一些伤感。

“听到被困兄弟遇难的消息,心里像压了块石头一样,不敢相信这件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孙师傅吸了一口烟说,“连续工作9天,虽然不能下井救援自己的兄弟,我们每天随时待命往井下运输救援物资。看到这么多社会力量来到这里参加救援,我们心里也多了一些安慰。”

随后不久,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官方消息,针对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事故造成的重大损失和影响,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党委常委会日前研究决定,免去李仁新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免去田昭军山东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职务。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龙郓煤业冲击地压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