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来内蒙古严重“贫雪” 多地连续70天无降水

2019-01-26 12: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入冬以来,内蒙古与降水基本“绝缘”,大部地区降水量不足5毫米,较常年偏少50%以上,部分地区连续86天无降水。未来三天,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内蒙古,大部气温下降4-6℃,但水汽不足,降雪依然无望。

入冬以来,内蒙古大部严重“贫雪”。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2018年11月1日-2019年1月25日,全区大部降水量均不足5毫米。大部地区冬季以来的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5%以上,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通辽市大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和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鄂尔多斯市东南部、巴彦淖尔市西北部、阿拉善盟中北部等地偏少50%以上。同时,2018年11月以来,全区大部无降水日数超过70天,其中呼伦贝尔市小二沟、通辽市科左中旗和舍伯吐、阿拉善盟吉兰太4站无降水日数达86天。

降水稀少的同时,近期全区气温大部偏高,四九天暖如初春。以首府呼和浩特为例,23日以来白天的最高气温都能升至0℃以上,25日首府最高温为0.5℃,预计26日的最高温也能保持在0℃左右。

持续的晴朗干燥天气不利于农田蓄墒保墒,加之大风天气较多,对全区森林、草原防火不利。

26日夜起,新一轮冷空气来袭,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缺乏水汽配合,全区大部依然和降雪绝缘。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26日夜起冷空气影响显现,27日至28日,全区大部气温下降4-6℃;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呼伦贝尔市西部有5、6级西北风,阵风可达6、7级。降雪仅分布在呼伦贝尔、兴安盟等东部局部地区,其余大部地区出现降雪的可能性依然很小,干燥的格局还将继续。

近期全区气温有小幅动荡,公众需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及时调整衣物。另外,持续的干燥天气不利于农田蓄墒保墒,对2019年春播会造成一定不利影响,加之大风天气较多,对森林草原防火不利。气象部门提醒公众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在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也要强化防范火灾的意识。(文/郭敏 张晓梅)

 

科普图说:冬季电器使用你真的了解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