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高峰临近 北京三大火车站28日将发送旅客近50万

2019-01-28 07: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8日是小年。从这一天开始,北京铁路春运将进入运输高峰期,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近50万人,比春运首日增加约10万人。北京铁路局计划增开列车69列。

记者从北京三大火车站了解到,为了迎接小年的运输高峰,三大火车站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北京站为方便到达旅客网约车接驳停靠,在车站广场西侧停车场划定12个网约车停车位,为旅客出站快速离站提供便利;在各候车区域、卫生间及进出站地道等处所加装了30部旅客紧急求助装置,旅客遇到任何问题按下装置按钮就可以实现求助。

北京西站为方便旅客在火车站点高效换乘,设置“急客进站通道”,主要是针对距开车30分钟内的旅客快速进站;加强“爱心通道”服务力量,增加志愿者、规范引导标识,实现重点旅客服务前移;开启南、北售票厅内便捷进站通道,实现旅客购票、进站单次安检,减少旅客走行距离。

北京南站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畅通检票口之间旅客走行通道,在空余空间适当摆放了重点旅客座椅,满足重点旅客候车需求;优化升级润秋服务台综合服务功能,整合高铁快运等服务项目,增设接站凭证打印系统,并把服务台四面背景墙设置成时钟和列车信息屏,方便旅客“一站式”办理各项服务业务。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春运出行高峰来临,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核对好乘车时间、车站、车次等信息,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以免耽误行程。

1月26日至2月1日北京进入春运第二周,北京交警表示各交通场站将逐步迎来客流高峰,周边交通压力也将有所增加。2月2日将迎来火车站的客流最高峰。其中北京南站的车流高峰为10时至18时,北京西站的车流高峰为14时至19时。节前4天为长途客运站客流高峰。届时,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石高速、京开高速、京津塘高速等出城高速的部分路段容易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此外,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9年春运,铁路部门在部分车站投放了一批智能设备,让旅客在检票、进站、订餐、购物等多个环节更加便捷省力,让铁路春运更加“智慧”。北京铁路局在京沪高铁部分列车上试点开展“扫码点餐”服务,旅客动动手指即可送餐到手;广州局集团公司在长株潭城际推出“铁路e卡通”扫码乘车,并进一步拓展广深、广珠城际支付宝扫码乘车功能;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在呼和浩特站推出“铁小妹”机器人问询服务,可供旅客快速查找候车室、检票口、列车正晚点信息等。(北京青年报记者王薇)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