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流感致103人死亡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新应对措施

2019-01-29 19: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香港1月29日电(记者梁今)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9日就季节性流感举行记者会,公布特区政府应对季节性流感的新措施。

当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预留5亿元(港币,下同)拨款,供医院管理局推行即时措施纾缓人手。陈肇始表示,有关款项除了有助医管局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也为夏季流感高峰期未雨绸缪。

她还表示,医管局早前投放5.2亿元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医生和护士团体与她会面时,就有关款项用途提出一些意见。她指出,大家最关注是医护人手问题,希望推出短期措施纾缓,包括增添人手应付文书工作,调配更多人员在夜更当值,以及更换物资、仪器等,医管局会就此作检视。

陈肇始表示,香港已踏入1月,医管局除应付目前的流感情况,还要为夏季流感高峰期、来年人手安排等作准备,政府刚宣布的5亿元额外拨款,可让医管局安心应对问题。

就农历新年期间门诊安排,陈肇始表示,今年透过医学界组织,呼吁私家医生在农历新年期间应诊,多个慈善团体亦响应呼吁,旗下诊所在新年长假期期间继续营运,希望有助纾缓公营医院急症室的挤迫情况。

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在记者会汇报的最新情况,本地冬季流感活跃情况仍处于高水平,主要影响6岁或以下幼童。截至1月26日,收到544宗院舍或学校的流感爆发个案,其中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占396宗,超过七成,若比较历史数据,今年的爆发水平属于非常高。

黄加庆指出,至今有16宗儿童严重个案,相对上季11宗为多,当中1人死亡。成人严重个案就有222宗,较上年多40宗,当中102人死亡。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