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令人震惊的假酒案2

2019-01-28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聊聊那些令人震惊的假酒案,第二集。

我们继续回顾“1·26”山西朔州假酒案,这起震惊全国的案件。在案件发生三年后,假酒和朔州在人们印象中已经变得不再清晰,有记者再次探访事发地,人们发现,假酒留给朔州的不仅仅是几座坟头、几个失明的老人。

张枝,52岁,原平鲁区食品公司副经理,在1998年假酒事件中双目失明。

在井坪近来罕见的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张枝正蹲在家门口晒太阳,他晒太阳时的悠闲神情以及领记者进屋的熟练都看不出任何失明的痕迹,就像一个镇上的普通老汉。

老汉对于当年记忆犹新,他说那是他这辈子最不好过的一个春节。1998年的1月26日,爱喝几杯的老汉和朋友弟兄们聚在一起,喝的是旁边商店卖的散装酒,老汉一高兴喝了半斤多。第二天的感觉老汉有些不堪回首,“感觉手上有些冷,烧心、呕吐,还以为是重感冒,没有想到……

就在春节的前一天,张枝被家人送进了县医院,几天后医生告诉他眼睛治不好了。在给我们讲述时老汉不停地感叹:“那滋味没法受,简直接受不了。整个春节全家人陪着老汉在医院度过,在平鲁区医院还有像张枝家这样的几十户人家,那个时候每天都有人被接进来、送出去,哭天喊地的声音老汉至今都记得。

出院后老汉还是接受不了失明的结果,他成为县里第一个出去治眼睛的人,他到过北京、西安、张家口以及当地的小医院,可直到现在,他的眼睛只能感觉到微弱的光线,戴了几十年的眼镜成了习惯性的装饰品。坐在炕上的老汉一直把脸朝向窗户,时不时地揉一揉眼睛,好像在期望揉完之后眼前的东西能够再清楚一些。

治病花掉了张枝一家的积蓄,两万多元的医药费也是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1998年5月政府发给张枝一家1万元的补助,几天时间这笔钱就用来还债花光了。其实老汉一直不愿放弃复明的希望,就在不久前老汉还去看过专家门诊,但是300元一个疗程让老汉望而却步。老汉说他恨那些卖假酒的也恨自己,恨酒商不该往酒里掺假,恨自己不该贪杯。

老汉说自己原来也算是公司的能人,现在却成了无所事事的闲人,只能晒晒太阳,连串门都需要4岁的孙子领着。老汉最后一次见孙子是在三年前,那时孙子才六七个月大,现在孙子长什么样老汉已经不知道了,只是听别人说眼睛像妈妈,其他像爸爸。老汉说起孙子时无神的眼睛好像有了光彩,他甚至有些得意地告诉我们,孙子和自己最亲。

和老汉谈话时可以听见在屋外干活的张枝老伴的抽泣声,现在这个51岁的瘦弱女人取代了张枝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原来张枝每个月的工资是老两口的生活费,而现在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全由老伴来操持。乐观的老汉在此之前并没有太多的感伤和缅怀过去,直到说起自己可能依然没有光明的将来,一直平淡述说的老汉突然难以抑制地哭泣起来。老汉说将来怎么办是他三年来考虑最多的问题。

失明后张枝和另一个假酒受害人结成了患难之交,两人经常谈起假酒,琢磨以后该怎么办,甚至考虑过一块办点事业,不过最后两人还是放弃了,因为觉得“办任何事情没有眼睛都不行。老汉自己曾做过假设,“要是没喝酒,我还能工作20年。

王化忠就是那个和张枝结成患难之交的另一个假酒受害者,大家仍然叫他王矿长。他是井坪镇受伤最严重的一个,不仅眼睛感觉不到任何光线,假酒还给他留下了一连串的后遗症。腰疼和抽筋让他整夜无法入睡,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好几个星期了,王老汉说,哪怕晚上能睡上一小时他都能高兴好几天。

王化忠的房间只有一张大炕、几样最简单的家具以及桌上一个破旧的收音机。大炕是王化忠惟一能呆的地方,听收音机是他惟一的娱乐。假酒中毒后王化忠就无法走动,连生活都没法自理,双脚也因为抽筋而变形。

和张枝一样,王化忠也是在1998年的1月26日喝了镇上的散酒。和王化忠一起喝的还有他的三个儿子,第三天王老汉就和三个孩子一起住进了医院,当时王老汉就属于重病号,家里连后事都开始准备了。在医院的努力抢救下,老汉的命保住了,但是眼睛却看不见了。老汉一直以为失明是暂时性的,没有想到没有光明的日子一过就是三年。

王老汉是一个要强的人,老汉说过去自己的身体在同龄人中算挺棒的,眼睛也不像现在这样耷拉着,属于特有神采的那种。失明以前,王化忠家算得上是镇上的富裕人家,王化忠也是镇上的“人物”,是历年矿上的劳模。原来老汉是家里的核心和顶梁柱,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王化忠说那时家里是镇上出了名的团结和热闹,全家十几口人都住在一个院子里,而现在家里只有王化忠和老伴以及小儿子。王化忠不习惯现在的冷清,可是除了几个街坊亲戚有时串串门,过去的同事、下属已经很少再有来往。

老汉最愿意回忆的还是过去在矿上叱咤的日子,直到现在从老汉身上还能看到过去强人的影子。老汉说那个时候自己事业心强,一心都扑在工作上,连家都很少回,直到出事以后和老伴呆的时间才多起来,感情也胜似以前。好强的王老汉说到辛酸处总是老泪纵横,无论是回忆过去的好日子,还是说起现在的艰难时日。与身体的病痛相比,没有了事业和忙碌才是老汉真正痛心的,他的头发也因此全白了。

没有了工资的王化忠一家,只有靠救助过日子。家里实在揭不开锅时,王化忠也会去找一找这些老领导。说起靠政府救济和朋友资助生活,好强的老矿长原本仅存的一些神采也黯淡下去,“区领导对我都很好,可是我脸上无光啊,县里的贫困户那么多,我实在不好意思开口,实际上是伤了感情。老汉一直念叨着区领导对他的关照,哪个和他握过手,哪个给他沏过茶,哪个说了暖心的话,老汉一一记着。

二十年后,当有人再次前往事发地点,和几位当年的受害者沟通时,在黑暗中摸索了二十年的张枝至今耿耿于怀。

如今,张枝每天都保持规律的作息,时不时会拿出随身携带的电子表来听时间。

张梅在炕上准备晚饭,67岁的张梅是张枝的妻子,张枝失明的二十年里都是张梅照顾着他的起居生活。

该案法律顾问、律师张文豪同意张枝的判断,他仔细研读了当年的判决书、上访行政复议通知单、受害人的举证材料、医学鉴定书等资料。张文豪认为,当事人杨万才等人没有营业执照却生产贩卖白酒显示出了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力。当年的第一起死亡事故出现后,如果当下查封酒厂不可能出现次生死亡,也就不会出现后来几百名伤患。

“如果这样的案子放在现在,一般会做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张文豪说。

李君栋,41岁,曾经是一名汽车修理工,1998年春节前一天,21岁的李君栋喝了四两甲醇勾兑的散装白酒,当天身体感觉不适,视力模糊,最后双目失明。经长期治疗,视力曾恢复到0.01。2002年在一次车祸中,李君栋双眼彻底失明。

李文生,57岁,1998年1月26日,饮用甲醇勾兑的散装白酒六两左右,当日,身体感觉不适,视力模糊,被送到医院治疗,最终保住性命,但双眼始终没有复明。

齐城,1998年春节前夕,饮用五两左右甲醇勾兑的散装白酒,出现双目失明等症状,1月26日被送进朔州医院进行抢救,经过半年的持续治疗视力恢复至0.01左右。2004年在盲人按摩店打工至今。

卢福兰在2018年的正月去世,刚好是她丈夫去世二十年的日子里。生前,她生活拮据,每个月靠1000元退休工资维持,房子还是妹妹出钱给她租的,最后郁劳成疾。前段时间,罗秀梅知道她做了手术,微信留言问候却一直没人回复,后来就去找她儿子,儿子一下子就哭了,说“我妈正月初四就没啦”。

2018年6月28日下午三时,给顾客按摩结束不久的李君栋回到屋里的床上安静的坐着。2012年李君栋在朔州市的一个居民小区里开了家盲人按摩店,房子是租的,屋子里的家具大部分是房主留下来的。

每天晚上李君栋都要和在石家庄住院的妻子通个电话问一下病情恢复如何。“放宽心,好好养病,借钱贷款也要把你的病治好。”这是和妻子通话最常说的一句话。盲人按摩店开到第四年时生意最好,可以一个月赚到三、四千块钱。自从妻子生病,如今,每天平均来店里按摩的人不超过五个,多半是老顾客。

丈夫去世后,罗秀梅挑起了全家的担子,去矿区帮人洗旧皮鞋和皮衣。多年来,她和儿子默契地选择不再提起那件事情,谁梦到侯志忠都不向对方提及。“那就像在我的心口用刀拉开一个大口子,这个伤口永远好不了。”

假酒导致王化忠的两个儿子身体受到不小伤害,喝酒后呕吐不止,眼睛也模糊不清,但最严重的是他本人,他的眼睛最终没有复明。

工作没法继续,他钟爱的“文艺事业”也没法搞了。“起初几年,以前的老朋友们路过还来看看我,搞文艺活动也还会把我拉去给他们参谋参谋。后来就没人来了,看见我这个样子他们也难过。”喜欢热闹的王化忠现在最受不了的是孤独。尤其是十年前老伴儿去世后,他几乎没法出门。

天气暖和的时候,王化忠拿着盲人杖沿着小区的平房走几个来回。说是平房,其实是一个小区的车库,他租下来住在里面。此前由于儿子做生意赔了钱,他把住了几十年的房子给儿子抵押债务。

王化忠每天坚持自己做饭,把酱油、醋、盐等佐料在厨房的柜子上有序的摆放着。

早上,他用热水冲豆奶喝,但烧开水,把水灌倒暖水瓶里却不容易,经过几次被烫,王化忠找到了解决之道——放一个漏斗在暖水瓶口。

早饭结束后就是一上午枯坐,等到中午开始做饭。王化忠摸索着切菜,各种调料的位置他都有严格的排序,靠位置来判断油盐酱醋茶。该倒多少油也是问题,几次尝试后,他找到了应对之道——让儿子把油倒在矿泉水瓶子里,瓶盖上扎几个孔,他把油往外挤。“有的盲人把油倒到嘴里,再往锅里倒,我嫌那样不干净。”

收拾屋子是他打发时间的方式,他把不足十五平方的家收拾得干干净净,路过的邻居好奇“王老汉,为啥你窗台上的花叶子上从来没有灰尘?”他说,“因为我每天要擦一遍叶子”。除了侍弄屋子里的花,他在门口种了一点儿葱,葱葱郁郁,每到做饭时,他就去拔几棵。

没人陪他说话,他就和电视机说。没事就自己编一些顺口溜:“一个灶台一口锅,走出走进就一个我。”

因为双目失明行走不便,张枝几乎不怎么出门,但每天下午都要去家门口的路边坐上一会儿,和附近的居民聊会天儿。经常和张枝闲聊的王旺荣正带着张枝过马路。

72岁的王化忠,从超市买菜回来准备回家做饭,从小区大门到家这几百米的路程,时不时会有周围的街坊过来帮忙带他走上一段。

6月的一天,天气晴朗,王化忠从小区门口溜达回家,像往常一样,上台阶时一个街坊过来扶他,两个人聊了会家常,没多久,另一个中年男子又过来接力,扶到拐角处,男子到家就离开了,余下的几十米,住在旁边的老奶奶过来接手,把他送到了家门口。

黑暗中,五、六百米路就这样缓缓地走完了。

虽然“98朔州特大假酒案”今年已经是二十多个年头,差不多“一代人的时间”,我们希望朔州的案件不再重现,但是总有那么一部分人“铤而走险”,不过他们做的也“越来越聪明”做的假货“吃不死人”顶多让你拉几天肚子,而且傍着名牌造假货:“康帅博”“雷碧”“娃啥啥”“大个核桃”……所以,对违法者的打击,依旧需要毫不手软。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令人震惊的假酒案 第二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