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回家路上我就是你们的眼睛

2019-01-30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运中,为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深入细致地做好优质、快捷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昌客运段昆湛车队为乘车的残障旅客推出了“温馨服务四部曲”。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温馨服务。

1月25日,由昆湛车队昆明五组值乘的K1235次列车停靠在凯里车站,此时,列车长樊遂军远远看见凯里车站值班员领着5位盲人旅客和一名七八岁的小姑娘向列车走开。樊遂军见状赶忙迎上前去。经过询问,樊遂军得知这6名旅客中,杨建平和卢云起是一对盲人夫妇,而那名女孩,也是他们7岁的女儿彤彤。他们此行是回六枝老家过年。而另外三明旅客与杨建平夫妇一样,都是盲人按摩师,只不过他们此行不是回家,而是去贵阳进修按摩技艺的。

据凯里车站值班员介绍,这6名旅客都买了K1235次列车车票,三人到六枝、三人到贵阳。只是他们都没有买到座位票,所以请樊车长帮忙安置他们,让他们平安到达目的地。

与值班员办理“特殊重点旅客交接”,樊车长小心翼翼地扶着盲人旅客上车。由于时值春运,列车上无论是卧铺车厢还是硬座车厢都是满满登登。樊车长便将这6名旅客安置在餐车就座。为确保这6名旅客平安抵达目的地,樊车长特别指定软卧车厢乘务员和餐车服务员一路照顾这6名特殊的旅客。

一路上,列车乘务员们轮流为几名盲人旅客悉心服务。旅客感觉口渴,乘务员就会接过茶杯,倒来茶水放凉后才将茶杯放入盲人旅客手中。遇到盲人旅客需要上厕所,乘务员就会牵着他们的手将他们引导至卫生间。7岁的小彤彤天真好动,而她的父母因为都是盲人,无法照看彤彤,软卧车厢乘务员就充当起了大姐姐的角色,只要一有空,就会来到餐车为小彤彤讲故事、陪她做游戏。在“小姐姐”的悉心照料下,小彤彤不但十分听话,还特地拿出她用平时积攒下的爸爸妈妈给的零花钱为奶奶买的新年礼物---一只银手镯给小姐姐看。

列车停靠贵阳和六枝车站时,列车工作人员还分别将到站的盲人旅客搀扶下列车并将他们移交给车站的工作人员,以确保他们平安出站。(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易淑萍)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