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积雪结冰不利春运 急急侠护你安全回家

2019-01-31 16:3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强冷空气南下,1月31日至2月1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下滑,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江南北部。好在这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不长,31日白天就会陆续减弱停止,不过江苏、安徽等地出现的道路结冰、积雪等情况将会影响春运道路交通。

2月1日最低温0℃线位于江南北部 未来一周气温起伏 

30日,冷空气向南推进,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出现降温。伴随气温下滑,31日最低温度0℃线继续南移。为此,中央气象台31日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31日8时至2月1日8时,黄淮南部、江淮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将降温6~8℃,其中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1日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江南北部。陕西中部、内蒙古中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以及长江中下游将出现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好在冷空气移动速度较为迅速,气温短暂下降之后就会反弹,2月1日至2日就会重回此轮降温前的水平。比如杭州,31日最高气温降至11℃,2月1日继续下降至9℃,2日就能反弹到17℃左右。

预计这次寒潮天气过后,在临近春节之前还会再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3日之后华北、东北等地有4~8℃降温。整体来看,未来一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多起伏波动,尤其是东北以及江南等地,气温升降幅度较大,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雨雪陆续减弱停止 春节前积雪结冰不利春运

1月下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雨雪较少,天气晴暖,但这次强冷空气改变了这一状态。31日晨,河南中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等地积雪深度有4~10厘米,河南嵩山12厘米。另外,海南岛北部、四川盆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这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不长,31日白天就会陆续减弱停止。中央气象台预计,31日,新疆西北部、江苏北部、西藏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西北部、西藏西南部局地有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内蒙古中东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东海大部海域和台湾海峡将有7~8级、阵风9级大风。 

虽然雨雪来去迅速,但仍有一些后续影响。像是安徽东北部、江苏北部的部分地区,雨雪带来的道路结冰、积雪等可能会持续到2月2日,给节前的春运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高速当中,京港澳、京沪、二广、济广、大广、沈海、长深、连霍、沪陕等高速部分路段都可能受到雨雪天气及积雪结冰影响,需关注路况,谨慎驾驶。 

此外降雪结束的时候,天空放晴,低层空气湿度大,加之空气回暖,形成逆温层,很容易出现大雾,同样会给交通带来不利影响。特别在2月1日早晨,山东南部、河南南部、苏皖中北部、湖北中部等地能见度差,不仅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合肥、南京等地航班也可能出现延误。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教你雪天如何安全出行

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加大行车间距,冰雪路面的附着系数为0.1或0.2,这与干燥油路附着系数0.7或0.8差别很大。如果同样以90公里时速行驶,干燥油路刹车距离只需30多米,而冰雪路的刹车距离需要150多米。由于附着系数低,交通安全法要求汽车在冰雪路上行驶要降低速度。一般应与前车拉开正常行驶距离的2倍以上。用脚制动时,不能急刹车,应以点刹方式,即轻踩轻抬,不要一脚踩死。冰雪路面行驶必须控制车速,保持低速行驶,最高车速不要超过40公里/小时,转弯时不要超过10公里/小时。雪天能见度低,眼睛能够看见的距离近,车速须与视距成正比。能见度低于200米,车速应低于60公里;能见度低于100米,车速应低于40公里,能见度低于50米,车速应低于20公里,并使出高速公路。另外,还可以给汽车换上防滑胎或给轮胎少量放气,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

骑电动车、自行车要减速,遇到结冰的路面最好步行,因为电动车和自行车是两轮,主要是靠人和速度平衡,发生摔倒的可能性很大。

下雪天出门穿上防滑鞋,走路相对会安全一些,不要跨步太大,那样很容易滑到。最好不要手插兜,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要注意远离广告牌、临时建筑物、车棚、电线杆等,一旦被雪压垮,那么后果很严重,不要站在屋檐下,因为从高处掉落的冰棱,其危险性和杀伤力不亚于刀剑,即使因为融雪掉下的雪块,也很危险。

总之,提醒大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雪天路难行,意外事故多,出行要多关注相关部门发布交通信息。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