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机场多举措迎春运客流高峰

2019-02-01 10: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上海2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尚机轩)2019年春运前10天,浦东机场共计保障航班起降14469架次,同比增长1.37%;进出港旅客214.27万人次,同比增长4.67%。1月30日,浦东机场迎来客流高峰,单日起降航班1493架次、进出港旅客22.23万人次。在浦东机场运管委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1月份至今浦东机场放行正常率达到84.89%。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上海可能会出现低温、低能见度以及雨雪天气。目前浦东机场已完善了航班大面积延误旅客服务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会同航空公司多次开展了除冰雪演练,在机坪设置了6个航空器集中除冰位,吹雪车、除冰液车、清扫车以及除冰液和融雪剂等专用设备和物资储备充足。机场方面安排专人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以及可能引发的航班延误的情况,与各驻场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做好延误航班的服务工作。

春运启动至今,浦东机场客流量逐步走高,临近春节长假,出港客流明显增加。春节期间,民航局在浦东机场每天增加约70个夜航航班,以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夜航航班涉及的航空公司主要有东上航、南航、海航和乌鲁木齐航空,目的地主要有哈尔滨、深圳、福州、海口、乌鲁木齐等热门航线。浦东机场将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大客流、夜航航班保障工作,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让旅客感受旅途中的温暖、便捷。

为缓解浦东机场春节出港大客流保障压力,机场与各航空公司加强协调,如采取增开值机柜台、提前开放值机柜台、春运加班包机临时增开柜台等方式,进行现场出港大客流应对保障。在春运客流高峰期首次实施公共办票措施,提升值机效率,并在与航空公司充分评估可行性基础上,在T2首次试行跨岛运行的分流旅客措施,合理统筹利用K岛岛尾柜台,使得早高峰时段吉祥航空的值机区域扩大至J、K两个值机岛,预计可以有效缓解客流高峰。

根据客流预测分析加强值机区域的督查力度、对溢出值机排队区的旅客进行疏导防止堵塞旅客通道。对两楼联检区域进行客流观察,及时联系联检单位防止联检区客流积压。使用远机位旅客密度监控系统进行远机位客流监测,提前采取手段防止远机位客流拥挤。将及时增配工作人员和现场志愿者对旅客进行疏导,维持航站楼运行秩序。如果发生旅客大量滞留机场的情况,将立即调配应急保障车辆,运送旅客至市内主要疏散点,缓解陆侧交通站点运营压力,避免旅客滞留机场。

春运期间,浦东机场实行旅客安检排队时间预警机制。航站楼出入口旅客排队超过5分钟或门外人数超过15人时,及时启动分流引导措施,加派工作人员;安检待检区旅客排队预计超过20分钟时,发布旅客排队预警提示,指挥、协调实施联勤保障,有效应对客流高峰。

此外,浦东机场长假前期停车泊位资源十分紧张。为此,春运启动前浦东机场为满足旅客停车需求,加强资源整合和高峰期停车管理预案。目前浦东机场近端的P1、P2停车楼,远端的P0、P4停车场,以及启用的临时停车区总计车位资源超过1万个,车位数比2018年春运增加了18%。已安排远端停车库摆渡车运行数量共计50辆,共运行3条线路,分别往返P4、P0、临时停车区与航站楼。春节期间如遇车位饱和,浦东机场还将启动饱和预案,发布停车预警信息。

在春节长假后半段,浦东机场又将迎来返程客流高峰,特别是从年初五开始,客流集中返程,对机场进港客流高峰疏导能力带来了挑战。

为此,机场与各航空公司制定了大客流行李堆积预警和行李运行保障预案。安排专人定时监控两楼转盘运行及资源分配情况,如发现同一转盘存在航班叠加、行李堆积风险的,主动联系相关航空公司根据情况调整,确保旅客行李提取顺畅。对T1国际、港澳台到达接客区客流进行优化,采取拆除外围玻璃栏杆,增加接客区旅客等候区域面积等措施,保障到达客流畅通。

在加强管理、应用科技手段的同时,浦东机场还主动协调市交通委、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地铁等单位,制定输送保障预案,提升大客流疏散能力。针对进港客流高峰期夜间到达旅客增多的情况,通过加大公交守航夜宵线运能储备、加开磁浮列车、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出租车、调配应急保障车辆入场运送旅客至市内主要疏散点等方式,快速缓解陆侧交通运营压力。夜间浦东机场通往龙阳路有1条夜宵公交线路,通往人民广场有5条夜宵公交线路,发车间隔不超过45分钟,客流高峰时段发车间隔15分钟。守航夜宵线春运期间常态化增加备车,备车数量由平时22辆增加至30辆,并额外设置10辆备车,备车总数为40辆。当出现极端大客流时,还将投入大巴把旅客免费送到市区主要交通集散点龙阳路和人民广场。此外,春运返程高峰期间,机场四线、机场五线运营时间延长至24点,并根据客流情况设置双末班。春运期间,定制巴士共设有2条覆盖浦东机场周边30公里的线路,分别开往三林和金桥,运营时间为22:00-次日2:00。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