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2

2019-02-03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2集。

地震发生之后,受供应链中断、长期电力紧张等因素影响,日本企业面临着业绩恶化的危险。这种担心已经淋漓尽致地表现在股市之中,除了建设业相关企业的股票出现上涨之外,从汽车到电力、电机、机械甚至银行等服务业企业,股价均呈下行趋势。东京电力公司股票价格从2011年3月11日的2121日元大幅跌至3月18日的948日元,一周时间竟跌破50%。丰田、本田、日产等汽车企业股票也都出现下跌。加之,福岛核危机放射性物质污染已经扩散,这种形势引发了全球市场对于日本经济的担心,于是出现了这种股市上“卖掉日本”的行动。

然而,最令日本人担心的还不是股市上的“卖掉日本”,而是来自实体经济中“抛弃日本”的威胁。此次大地震与1995年阪神大地震不同,阪神地区属于日本重要的消费地区,而此次地震所在的东北关东地区却是日本的生产地区。这里聚集着众多半导体通讯电子类企业,它们是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构成。例如,作为世界时尚产品的苹果公司Pad2,就有5种关键部件来自这里:东芝公司生产的NAND闪存、尔必达存储公司生产的DRAM、旭化成电子公司生产的电子罗盘、旭硝子公司生产的触屏以及日本苹果公司生产的系统电池等。

虽然在半导体领域,日本具有传统的技术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并非绝对垄断,其替代也不是不可能的。例如来自韩国的三星、海力士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企业都有能力接替日本企业,为世界产业链供给产品。因此,日本对于实体经济中“抛弃日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为了避免被抛弃,日本企业必须尽快恢复生产或是转移生产,但这又需要相当时间,特别是在核危机威胁之下,灾后重建的日程被严重拖后。

此次超大地震发生之际,也正值民主党政权的菅直人第二届内阁成立不足3个月之时。在2009年8月30日日本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以380个议席的绝对多数大胜自民党,实现了政权更迭的政治目标。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第一届民主党政权鸠山内阁竟然不到一年时间,就因民主党内一系列丑闻以及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而被迫辞职。身为副总理的营直人经过民主党的党内的选举,成功继任了首相职位。

然而,由于在是否提高消费税等问题上,菅直人态度含糊、立场不清,其国民支持率也开始迅速大跌。此后,又发生了一连串的“内忧外患”的事件。2010年8月,民主党内部又爆发了“内战”:营直人与小泽一郎之间进行了一场党代表之争。此外,在是否参加TPP问题上,日本政府的态度左右摇摆,加之菅直人的阁僚们又出现了一系列“失言”问题,于是,在短短的4个月时间内,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就由64%降至21%。

2011年1月14日,为了突破政治困境,菅直人重新改组了内阁。此次改组距离他接任首相职位仅隔118天,创造了日本历史上继任内阁实施内阁改组的最短时间纪录。

然而,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突发大地震。地震发生时,菅直人正在国会就通过预算关联法案做最后努力。地震发生后,他立即在首相官邸召集各在野党党首共商大策。最大在野党的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当即表示,希望政府全力应对地震灾害,今后可采取补充预算等方式来应对灾害,自民党将全力支持,政府有何困难都可以直接与自民党对话,表示全力支持政府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后不到5分钟,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便成立了地震对策办公室,并成立了以首相为本部长的“紧急灾害对策本部”,并当即颁布四条基本方针:①首要任务是尽全力救助人命;②最大限度派遣自卫队、警察、紧急消防救援队以及海上保安厅部队;③全力确保高速公路和干线道路通行、确保航空安全;④尽快修复生活基础设施。④分别成立地震应对组织。民主党成立了以冈田克也干事长为本部长的“民主党东北地方太平洋海岸地震对策本部”,自民党成立了以党首谷垣祯一为本部长的“地震紧急对策本部”,公明党成立了以山口那津男代表为本部长的“东北地方太平洋海岸地震对策本部”,日本共产党成立了以志位和夫委员长为本部长的“日本共产党东北地方太平洋海岸地震对策本部”等。

此次救灾,日本政府动用了十几万官兵,也就是日本将近一半的兵力都被动员救灾。2011年3月11日当天,防卫省就成立了“灾害对策本部”,并应岩手县、宫城县等地方知事的要求,派出海上飞机,随后又调动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参与抗震救灾。截至2011年3月27日,日本调动了106900名自卫队员、543架飞机、53艘舰艇参与救灾。而且,为了应对不断扩大的灾情,防卫省还首次动员了自卫队临时军官和预备役军官。

截至2011年4月9日,这场大地震造成14949人死亡、9880人失踪,被彻底毁坏房屋建筑多达8.36万间。根据日本政府的初步测算,此次大地震的直接经济损失在16万-25万亿日元,在规模上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2倍以上。海啸成为此次大地震的最大危害,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高桥进指出,那些被海啸袭击的地区,村落全部被彻底摧毁。

然而,这场灾难最可怕的是来自福岛核危机的阴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田野之弥早前表示,日本核危机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这种不确定性,将使此次地震对日本以及世界经济的影响难以估量。未来怎样,必须看核危机的发展趋势,也就是说,核危机决定着日本的未来……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发生的特大地震,对日本政坛也形成了巨大冲击波。2011年3月11日,对于执政的民主党以及菅直人首相来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天;对于当代日本政治史来说,或许也将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

当天早晨,菅直人首相面临着上台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同日发行的《朝日新闻》早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了其涉嫌接受违法政治资金的问题。据报载,菅直人的政治资金管理团体“草志会”,先后于2006年9月、2009年3月、200年8月和2009年11月分四次从横滨商银信用组合(现中央商银组合)原理事手里共接受了104万日元的政治资金。捐献者签署的常用名是日本名,而据相关人士和亲友表示,该理事的国籍却是韩国。日本《政治资金规制法》规定,为了防止外国对日本政治、选举进行干预或施加影响,禁止接受外国人的政治资金。如若故意或存在重大过失的情况下,处3年以下监禁或50万日元以下罚款。政治资金丑闻的曝光,使本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的菅直人政权,愈加举步维艰。

菅直人自2010年6月就任首相以来,确实一直是背运连连。上台34天后即遭遇参议院选举战,结果大败而归,陷入“非常国会”的被动局面。同年9月,菅直人赢得民主党代表选举,建立第一届改造内阁之后不久,法务大臣柳田稔就因失言问题引咎辞职。菅直人不得不在118天后即2011年1月再次对内阁进行改造,创造了日本政治史上内阁改造的最短纪录。

然而,新内阁立足未稳,“内忧外患”便接踵而来。2011年2月17日,民主党16位新当选国会议员造反,提出脱离民主党会派的申请。菅直人内阁的末期症状尽显,甚至连首相本人也不得不考虑何时解散众议院、交出权杖的问题。各在野党纷纷要求菅直人辞职。2011年3月11日,即地震发生当天上午,自民党副总裁大岛理森对记者表示:“前原外相因接受外国人资金问题而辞职,首相却对自己的事情不彻底调查,认可外国人的捐赠,实乃惊天动地、令人惊讶之举”,“首相本人首先必须彻底调查,向国会和国民说明全部实情,然后要表明如何承担责任,包括辞去首相职务。”

山雨欲来风满楼。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自民党的攻击刚告一段落,百年不遇的东日本大地震就袭击了整个日本列岛。心神难安的菅直人抓着扶手,在阵阵剧烈的晃动中,抬头看着会场顶棚来回摇摆的豪华吊灯。国会讨论不得不中止,委员长宣布临时休息后,首相营直人迅速返回官邸。国会自然休会,再没有复会。

“3月政权危机”一瞬间切换为“3月地震危机”。面对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三重灾难叠加的日本“战后最大的国家危机”,原准备一鼓作气将菅直人和民主党撵下台的自民党,不得不转变战术,从倒阁转变为“阁外合作”。在地震发生后的自民党干部会议上,笼罩着一层沉闷的气氛,总裁谷垣祯一在会议最后总结道:“可以预想,本次地震受灾严重,要向政府表明,作为在野党在国会等方面予以全面合作,全心全意应对灾害。”

“3.11”大地震物理性地改变了日本地壳的自然构造,也相应地改变了日本的政治生态。本次前所未见的危机,对执政经验不足的民主党政权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地震发生后,统一的危机指挥管理机构至关重要。2011年3月11日下午2点46分大地震发生,2点50分,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设置官邸对策室,召集紧急小组。菅直人从参议院会议室赶回首相官邸后,与已经到达的官房长官枝野幸男、防灾大臣松本龙三人坐镇指挥。菅直人迅速下达指示:(1)确认受灾状况;(2)确保居民安全,实施早期避难对策;(3)确保生命线,修复交通网;(4)全力向居民提供确切信息。3点03分,菅直人命令各位大臣回到各自省厅收集信息。3点14分,即地震发生约半小时后,政府成立了紧急灾害对策总部,首相亲任部长。

拥有快速机动应对能力的日本自卫队成为抗震救灾的先遣队。在接到2点52分岩手县和3点10分宫城县的请求支援的讯息后,3点27分,菅直人命令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自卫队要最大限度地投入救灾活动”,除陆上自卫队的部队之外,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的飞机也赶往灾区。

2011年3月11日下午3点37分,第一次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召开。4点11分,全体内阁成员齐聚官邸,召开第二次紧急灾害对策总部会议。营直人指出:“政府要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尽全力将灾害控制到最小程度。”4点36分,政府为了处理福岛核电站事故,设置了核事故官邸对策室。4点57分,首相在官邸召开记者招待会,面向全体国民发表讲话,菅直人强调“政府将全力应对灾害,希望国民沉着冷静,开展行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