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6

2019-02-0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6集。

地震发生一个多星期后的2011年3月19日,菅直人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前外相前原诚司在首相官邸举行了会谈,希望三位民主党代表历任者在应对核电站事故及支援东日本大地震灾民等方面予以配合,但是并没有具体的指示和请求。据一位民主党中间派的干部透露,“那次会谈,是因党内‘时值情况紧急之时,可以用经验丰富的小泽’的呼声高涨,冈田才表示‘最近听到不少外边声音,可以让他们发泄发泄’,于是有了上边的会谈。从一开始就根本没有准备用他们。

大地震并没有让民主党内部走向团结。地震刚过半月,2011年3月29日,小泽派议员举行会议,认为“营直人首相难以应对国家危机”,应该早日下台。4月民主党在地方统一选举失败后,2011年4月12日,小泽和鸠山举行会谈公开表明“菅直人政权难以应对东日本大地震”,“政治家应该为前期统一地方选举的惨败承担责任”。同日,小泽在与亲信议员的会谈中明确指出,“为了让菅直人首相下台,只有通过内阁不信任案”,首次提及倒阁之事,并对在野党在6月国会结束前研究提出内阁不信任案表示出赞同的看法,逼迫营直人自动下台。

史无前例的大地震袭击东日本,朝野政敌一度“政治休战”。然而,随着4月份地方统一选举战的展开,喧嚣一时的“大联合”骚动暂时沉寂,在野党“倒阁”的号炮再度鸣响。究竟执政党民主党与在野党自民党能否实现“大联合”而组建“巨型”的联合政权呢?

据4月初《读卖新闻》和TBS的舆论调查,《读卖新闻》(4月1-3日)的调查结果是64%的受访者认为“组建大联合为好”,27%的不主张联合;TBS(4月2-4日)的调查结果是“非常赞成和一定程度赞成大联合的”占55%,“不太赞成和完全不赞成的”也达到39%。同样,4月16-17日《每日新闻》的舆论调查也显示,为了应对灾害复兴,57%的受访者“赞成”民主、自民两党组建联合政权,32%的人“反对”大联合。受访民众中的赞成者比例均超过反对者。

菅直人为何主动提出组建“大联合”政权?个人到底有多少诚意姑且不论,然而,如若利用地震的时机能将自民党拉入自己的政权,一是可以解除目前扭曲国会的被动局面,维持以民主党为主的政权,顺利推行灾后复兴政策;二是可以借机打击民主党内“反对派”,防止其朝野联合,共同逼宫,陷自己于困境。退一步讲,即使联合不成,菅直人政权也是高姿态,而自民党却有可能落个国难之时“不合作”的名声。

然而,民主党与自民党实现“大联合”难度很大。首先是两党内部意见不一、难以调和。4月14日,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在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要求菅直人和民主党下台,流露出自己执掌政权的想法。他强调:“这样的体制持续下去,对国民来说极其不幸!

其次,随着两党人气的逆转,自民党欲推翻民主党政府,在自己的主导下建立政权。特别是参议院的自民党议员反对两党联合、主张倒阁的人占大多数。

再次,民主党与自民党之间人际关系疏远,相互缺乏信赖。负责协调党际关系的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固守原则,拘谨刻板,自民党对他评价不高,与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亦不能很好地沟通。

最后,政策协调亦非易事。虽然两党同属保守政党,政策之间并无本质性区别,而且民主党2009年政策纲领中的招牌政策也相继做出调整或变更。然而,在不少政策方面,双方还存在不少分歧。民主党如若放弃自己的主要政策,也意味着背叛自己和民意,无异自取“消亡”,所以两大阵营走在一起绝非易事。

多数民众之所以赞成民主党与自民党组建“大联合”政权,其实是期待两党不要拘泥于一党私利或个人名利,相互协作,共度难关,而非真正意义上希望日本建立一个雄踞众议院89.0%、参议院79.3%议席的“超级巨型执政党”。从民主政治发展的角度,那样也未必真正符合民意和国家利益。在日本政治的转型时期,又赶上大灾难发生的困难之际,考验着日本国民,更考验着掌舵日本的政治家们的能力与智慧。

面对此次灾难,日本紧急启动了灾难应急机制,但也显示出了不堪重负的防灾应急体系。

东京时间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

14时46分45.6秒,日本气象厅发出第一次地震警报。此后,连续播报15次(至14时48分37.0秒)。地震级别为8.1级,地震中心为三陆冲,牡鹿半岛东南约130公里附近,中心深度为10公里。

14时50分:正在召开的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中止。日本内阁召开紧急会议,首相官邸成立灾害对策中心。

14时50分:防卫省设立“灾害对策本部”。应宫城县知事要求,决定派遣自卫队支援。

14时57分:大湊地方海上自卫队出动UH-60J直升飞机救援,陆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整装待命。

15时27分:日本政府紧急灾害对策本部成立,并通过《灾害应急对策基本方针》。日本首相菅直人指示防卫大臣派自卫队参与救灾活动。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命令8000名自卫队士兵奔赴灾区,最大限度开展救灾活动。

15时33分:气象厅发布海啸警报,北海道太平洋沿岸东部、中部、西部,青森县太平洋沿岸、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茨城县、千叶县、伊豆群岛发生大规模海啸。

16时36分:日本内阁接到福岛第一核电站出现问题的报告。

16时54分:日本内阁召开记者会,宣布核电站自动停止运转,但是否出现放射性物质泄漏,尚不得知。

17时3分:日本政府宣布核电站处于紧急状态。首相官邸成立原子能灾害对策本部,与此同时,在福岛县原子能灾害对策中心成立原子能灾害现场对策本部。

大地震的现场直播反反复复、接连不断,电视屏幕中的画面令所有人心惊肉跳、毛骨悚然。海啸浪高竟达14米、四列运行中的电车竟不知去向,仙台机场竟被海水吞噬、东京交通竟全线停运······电视台播音员戴上了安全帽,一边呼吁大家镇定,一边逐一报道各地发生的受灾现状。

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巨大灾难,日本的国家机器将如何运转?曾经号称世界第一的防灾体系将如何应对这场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受灾的日本将走向何处?

岛国日本是名副其实的“灾害大国”。经常发生的地震、火灾、海啸、火山等自然灾害构成了日本一部悲壮的抗灾史。据统计,世界上每5次地震中就有1次发生在日本周边。从199年到2003年,全世界共发生过960次6级以上地震,其中的220次发生在日本。日本占6级以上地震的22.9%占世界活火山的7%。

英文“tsunami”一词来源于日本的“津波”。早在15世纪,日本就有关于海啸的记录。1498年日本东海·东南海地区发生8.2级地震,并引发大海啸,导致4.1万人死亡。1703年元禄大地震,引起海啸高达8米,太平洋地带死亡和失踪人数达20万人。1854年,东海·南海发生7.4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导致4000多人死亡和失踪。

东日本大地震的中心位于亚欧大陆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结合部位,地质上形成了纵观东日本周边的巨大日本海沟,这里是一个大地震、大海啸的多发地。1896年,日本东北地区的三陆冲地区发生8级地震,伴随而来的海啸高达38.2米,海啸洗劫了北海道、青森、宫城、岩手等地区,造成21959人死亡,冲毁房屋10万多间,船只损失达7000多艘,海啸造成的波浪横跨太平洋,直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两地区沿岸。

1923年9月1日,日本关东地区发生79级强烈地震。地震造成15万人丧生,200多万人无家可归,财产损失达65亿日元。

1933年,东北三陆冲地区,再次发生8.1级大地震,地震引发海啸达28.7米,沿岸3000余人死亡或失踪。

1960年,智利发生了世界地震记录史上最强烈的9.5级大地震。地震引发的海啸穿越太平洋1.8万公里,经过22.5小时跋涉,最后到达日本东北三陆沿岸,巨浪高达5.5米,导致日本太平洋沿岸142人死亡。

面对多发的地震、海啸、台风、火山等自然灾害的残酷打击与磨练,日本人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岛国性格和思维方式。面对大自然的凶悍和无情,他们表现的那样无奈、宿命和淡定。从无数次地震、海啸等灾害救援活动中,日本积累了丰富的防灾抗灾知识和经验。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逐渐形成了一套系统的防灾体系。1946年12月,南海地区发生8级地震,导致1443人死亡和失踪。1947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灾害救助法》,明确规定了灾害救助的实施体制、适用标准、救助种类、经费支出以及国库负担比例。1959年9月21-27日,“伊势湾台风”肆虐日本,并猛烈袭击了纪伊半岛到东海沿岸的日本中部地区,造成5098人遇难,经济损失高达7000亿日元。面对惨痛的自然灾害,日本政府深刻反省了历次自然灾害面前被动、无奈地应对方式,开始综合筹划系统的防灾体系,试图通过加强灾害预防、灾害预报、灾后救助等应急体系建设,积极应对各种突发的自然灾害。1961年,国会通过《灾害对策基本法》,明确了防灾目的、防灾计划、防灾组织、灾害预防、灾害应急以及灾后重建的行动规范。为了配合《灾害对策基本法》的实施,日本政府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防灾救灾相关法律法规,并先后扩充和新建了许多防灾救灾的行政机关和研究机构,包括气象厅、消防厅、防灾局、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地震防灾减灾研究中心等,重点资助了一系列关于防灾、减灾、救助相关的重大攻关课题,并取得了许多先进的研究成果。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