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日迎小雪降温超6℃ 急急侠提醒大家注意出行安全

2019-02-12 11: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2日,北京和“雪姑娘”有个约会,说好了先从北边过来,之后到城区歇歇脚,初步打算天黑以后离开。这可能会给城市交通造成一些麻烦,并且气温和11日比有明显下降,加上空气湿度显著增大,天气感觉寒冷,市民请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和防寒保暖。

13日白天,天气以晴为主,最高气温回升至1℃,但是后半夜又将出现降雪,而且会持续到14日整个白天,降雪预计比12日要更明显一些,注意需注意交通安全。

雨雪天气出门有技巧 急急侠告诉你冬日雨雪天出行的正确方式

发


步行

防摔:建议平常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人们,要选择步行或者公共交通出行。

防滑:宁可踩在积雪上也要避开浮冰和积水,不要因为湿滑就蹭着走,反倒容易滑倒,尽量抬起脚,实在的踩下去,这样就减少了鞋底和地面的向前摩擦力,会大大降低摔倒的可能性。

防砸:另外由于有时降雪较大,树木存在被压倒的危险,行人应该尽量远离树木等高处建筑谨防因坍塌被砸伤。

防撞:路面湿滑,行人要注意来往车辆,有效规避做好躲闪的准备。

防磕:由于雪的覆盖,道路上许多"陷阱"会被遮住,因此,应千万小心,注意低洼、井盖、建筑材料上的钉子等。

开车

雨雪天步行确实存在很多隐患,所以有些人就选择了开车,但开车也需要慎之又慎!

起步:在发动汽车之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点火后轻踩油门,不要使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越陷越深。

行驶:在冰冻的积雪道路上,轮胎与路面间的摩擦系数极小,因此,制动距离要比干燥路面大得多。在行驶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周围的车辆和行人,并和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都要马上减速并且准备刹车。

路线:恶劣天气行车除了注意本身的驾车技巧外,还要注意选择路线。尽量选择出行时间短,畅通、安全的路线。

上下坡:上下坡时都要低挡平稳通过,中途不宜换挡。上坡防熄火,下坡绝对禁止空挡滑行。新手雪天开车可改走辅路,避免遇到坡度较大的立交桥。

停车:尽量避免在坡面上停车,因为很难使车重新启动。如果必须在有雪的下坡停车,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驶离停车位。

雪天容易摔倒,如果不幸摔倒了,我们该怎么办?

1、摔倒后不要马上起,应"先做自查":先在原地躺着感觉一下,手、脚能不能动,腰疼不疼,颈部能不能动,从手、上臂、前臂开始动一动,看能不能撑起来;如果颈部不疼的话,头稍微动一动,看头能不能抬起来,接着手试着撑着地面;如果能坐起来,再试一试下肢,小腿、大腿活动活动。

2、摔倒后不要勉强动,避免加重伤情:摔伤后先检查伤势,倒地后不要立即爬起来,因为如果滑倒后有骨折情况存在,贸然站起来就有可能加重损伤部位的病情。如果遇到肢体、腰部疼痛特别厉害,千万不要勉强,如果此时已经骨折,强行动的话会加重骨折,可能会引起血管和神经的二次损伤。

注意防寒保暖

雨雪天气气候寒冷外出除了注意自己的身体安全,也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重点保护“头部、背部和脚”不受严寒侵袭,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以减少冷空气对鼻的刺激,防止带有病菌的空气直接进入肺内从而增加呼吸道感染,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等心肺疾病。注意加强自身防范措施,做好防风、防雨、防雪、防寒、防冻等保护措施,以避免气候异常突变给您及家人的人身财产造成损失。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