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节后初雪 多部门启动应急响应保障春运返程顺畅

2019-02-12 13: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高艺宁 王晶 刘一荻 张佳琪 实习生崔秋阳)12日,北京迎来春节假期后的首场大雪,这也是2019年北京的第二场雪。目前,北京大部分地区已出现降雪,多地路面积雪逐渐增厚,表温度较低,不少道路出现结冰现象。9时3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截至11时,北京16区已有13区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降雪主要影响时段为12日白天

11日11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预计11日夜间至12日,华北北部及辽宁南部等地有小雪,局地中雪。12日早8时许,北京丰台等地开始降雪,降雪量逐渐增大。根据最新预报,北京这次降雪的主要影响时段为12日白天,量级达小雪级别,平原地区降水量将有0到1毫米,山区1到2毫米。截至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0.3毫米,城区平均0.3毫米,西北0.6毫米,东南0.3毫米,西南0.2毫米,东北微量。

同时,受降雪影响,北京12日最高气温也仅有-3℃,最低气温降至-7℃。

市内5条公交线路调整

受降雪天气影响,截止到9时,北京公交车有5条在册线路采取应急措施。

其中,898路、899路、880路等3条线路因河北段降雪高速封路,采取双向停驶措施。此外,919快路(京张路口北-德胜门)因大浮坨降雪,采取绕行甩站措施,往德胜门方向,绕行辅路不甩站。925路(延庆南菜园-长陵)因马武寨-长陵降雪,采取区间措施,发延庆南菜园-解子石区间,甩马武寨-长陵共10站。

地铁计划加开临客32列

地铁方面,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为应对2月12日降雪,北京地铁公司已开启高架线路、地面线路及车场的道岔融雪装置,将地面线路列车改为人工驾驶模式运行。

此外,地铁公司所辖各线早高峰延长一小时,计划加开临客共计32列,并将在13号线东段回龙观站、8号线回龙观东大街站、8号线朱辛庄站分别存放一组列车,随时准备加开临时客运列车增加运力。

首都机场运行正常

此次降雪正值春运返程,雪天及路面结冰将对公路运输与航空运输造成哪些影响?

记者了解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2日计划保障航班1702架次,运送旅客人数达28.83万。上午,首都机场在出现零星小雪后,已于9时30分启动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采取机位除冰模式。截至10时20分,机场已除冰6架次。目前,首都机场运行正常,已执行航班482架次,取消航班3架次。

中国民用航天局表示,12日,北京管制区东部、乌鲁木齐管制区北部有小雪;上海管制区中南部有小到中雨,对民航运行影响较小。

北京西站启动扫雪铲冰应急响应

12日,铁路返程高峰持续,预计有57.6万人抵京,北京西站抵京人数将达到24万人。

上午9时,随着降雪的增大,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启动了扫雪铲冰应急响应。目前,地区物业管理部门和环卫部门正对南北广场和北下沉广场积雪、路面积雪进行清扫,并在车站门口铺设防滑垫,保障旅客进出安全。

此外,受降雪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铁路部门对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北京南至沧州西间采取降速运行措施,致部分列车晚点。

环卫集团备勤作业人员3279人

另外,据记者了解,12日早高峰,北京公交集团也启动了雪天应急预案,2000余名应急指挥和保障人员到北京市重点桥区、高速公路巡查路况,在危险或重点路段设置安全岗。降雪期间,途经三大火车站周边的公交线路也增加了平峰时段运力,缩短发车间隔,方便节后返京乘客出行。

截至12日9时,北京环卫集团旗下京内作业单位共备勤作业人员3279人、多功能除雪车94台、融雪车259台、清扫车269台、清运车40台、其他辅助车辆89台、撒布器36台、滚刷和推雪铲32个、步道除雪设备60台、人工除雪工具1446个、储备充足融雪剂。

目前,全市逐渐由北往南开始降小雪,北京环卫集团已安排作业车辆在立交桥区和匝道备勤,视降雪情况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并采取融雪、除雪等措施,做到雪中路通,雪后路清,确保行人车辆通行安全。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