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雪覆盖北方11省份 南方雨一直下

2019-02-13 07: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3日至14日,北方降雪范围广,11个省区市将有大面积降雪,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需注意防范。南方未来一周仍然阴雨不断,局部有大雨,15日至16日江汉、江淮一带将有雨雪转换,同时气温持续低迷,需防范湿冷天的不利影响。

华北等地大范围飘雪 江淮等地将现雨雪转换

12日,华北、西北等地雪花飞舞。监测显示,新疆北部降小到中雪,伊宁大雪;内蒙古中南部、河北西北部和中部、北京、天津南部、山东半岛北部等地降小雪。降雪对交通出行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京津冀等地的京沪、京开、京哈、京藏等多条高速公路一度采取封闭措施。

13日至14日,北方降雪范围明显扩大,甘肃、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辽宁、吉林等11个省区市将有大面积降雪。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4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雪。

具体来看,13日降雪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大部。预计,13日8时至14日8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北部、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9毫米)。

14日北方降雪区域东移,覆盖东北地区中南部和华北大部,同时西藏等地降雪明显增强。预计西藏西部和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大部、黄淮南部和江汉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西藏西部和南部局地有大雪或暴雪(10-18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降雪过程范围较大,正值春运返程高峰,相关地区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和疏导,防范降雪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雪天路滑、能见度低,公众请注意关注最新气象预报和交通信息,自驾返程应注意路面积雪和结冰,谨慎驾驶。

在北方降雪发展的同时,南方仍然阴雨不断。预计未来一周左右,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有持续性阴雨,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江南、华南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而且,在15日至16日江汉、江淮一带还将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的相态转换,春节返程请注意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规划。

西北等地降温明显 中东部多地气温持续低迷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和降雪影响,13日至14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有6-8℃降温,局地10℃,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

华北、黄淮到江南的大部分地区虽然降温并不显著,但由于冷空气缓慢渗透,加上雨雪天气影响,导致气温持续偏低,17日以后才会回到接近正常的水平。大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地13日至14日最高气温多在冰点附近,合肥和武汉也仅有5℃左右,较常年同期偏低5-8℃,公众注意保暖。

最温暖的地方当属华南南部,受到偏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13日至15日,广州、南宁等地最高气温将有22-25℃,海口更是逼近30℃,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显出一派夏日气息。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