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突袭青海格尔木 最小能见度175米

2019-02-18 09: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格尔木2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刘瑜 通讯员韩廷芳)“格尔木下土了!”2月16日,青海省格尔木市被黄沙笼罩,放眼望去,原本一眼能看到头的街道变得朦胧,沙尘对市民的呼吸造成影响,人们不得不佩戴口罩出行。

记者从格尔木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地面冷锋影响,当日格尔木地区出现沙尘暴天气,格尔木市区最小能见度为531米,其中小灶火出现强沙尘暴,期间最小能见度为175米,17日17时天况转好。

格尔木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春季天气干燥,庄稼还未耕种,地表裸露面积大,遇大风天气易出现沙尘天气。”

针对此次沙尘天气过程,格尔木市气象台加强业务会商值守,积极做好节日期间的气象服务,同青海省气象台加强交流研判,并多次与上游小灶火站做好联防联报工作,于16日19时发布了格尔木地区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

青海省气象台提醒,沙尘天气,应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家中要及时关闭门窗;如果外出,最好使用防尘口罩、眼镜作为防护,这样可以有效阻挡风沙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或防止灰尘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出行回家后,可用清水漱口并清理鼻腔,以减轻感染的几率,同时多喝水以加快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沙尘天气能见度低,驾驶车辆应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责编:张泽昕